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疫情封鎖期間 台灣在印度推廣華語教育有成

2020/8/31 18:52(8/31 19: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康世人新德里31日專電)印度武漢肺炎疫情嚴峻,當地全國封鎖期間,駐印度代表處推廣華語仍不遺餘力,成功與印度3所學校線上簽署華語教育合作,並在後疫情時代,推廣台印間的線上華語教學。

此外,由於印度在中印邊境衝突加劇下,考量國家安全問題正逐步審查、排除中國機構在印度華語扮演的角色,駐印度代表處積極與印度相關機構接觸,希望能為印度不可或缺的華語教育做出更多貢獻。

教育部2011年開始全額補助國立清華大學在印度開拓華語教育市場與相關合作後,清大過去10年與印度各大專院校簽署設立7所台灣華語教育中心。

在教育部積極推動新南向政策之下,2019年起駐印度代表處教育組一年多時間又與8所印度學校簽約設立台灣教育中心,讓在印度的台灣教育中心達到15所,加上選派台灣華語教師進駐的學校,台灣在印度共有22個華語教育合作據點。

不過,今年受到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及中印拉達克邊境衝突衝擊,對台灣在印度華語教育的推廣帶來影響。

駐印度代表處教育組組長陳立穎表示,受疫情影響,過去數個月已有許多在印度的台灣華語教師搭機返台,目前僅剩下10位台灣華語教師續留崗位。

其次,陳立穎說,面對中印邊境衝突,印度政府嚴審華語和中文課程,加上印度民間反中聲浪高漲,可能讓修讀華語的學生受到異樣眼光對待,印度的學校未來復課後,選修華語的學生人數可能受到影響。

不過,陳立穎指出,台印間有愈來愈頻密的商業往來,還有愈來愈多的學生到台灣求學,無論是國安、商業或教育方面,印度都不可能放棄培育華語人才,而與印度共享民主價值的台灣,可為印度華語教育做出更多貢獻,雙方應擴大合作。

此外,在印度因疫情從3月開始的全國封鎖期間,駐印度代表處教育組也透過線上洽商,完成與印度斯坦理工學院 (Hindusta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 Science)、喜夫納達大學(Shiv Nadar University)和阮賈思國際學校(Ramjas School)簽署設立台灣教育中心的合作備忘錄,繼續推動華語教育合作。

面對後疫情時代,陳立穎說,教育組已因應疫情和印度的環境,在4月起規劃跨境線上華語課程,讓已經返台的華語教師繼續幫印度學生上課。教育組也同時與台灣師範大學、淡江大學、亞洲大學、中原大學等學校華語中心洽談合作,向印度學校推廣線上華語教育,選派華語教師授課。

陳立穎指出,教育組目前已成功牽線讓印度總理莫迪促成設立的警察大學--印度羅克剎夏克堤大學(Raksha Shakti University)和台灣亞洲大學合作,提供客製化線上華語課程,近期即將開課,希望藉此發揮拋磚引玉效果,開拓台印線上華語教學合作的藍海。

他又指出,教育組也積極促成雙邊學校簽署學生、教師交換和研究合作的協定,已有印度索里尼大學(Soolini University)與台灣科技大學等9校簽署協定,台灣亞洲大學也與印度羅克剎夏克堤大學、卡帕甘大學(Karpagam University)簽署協定。根據教育部統計,台印雙邊大專院校已簽訂668項學術交流協定。(編輯:陳惠珍)10908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