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談中印邊界問題 王毅重申:應龍象共舞而非相爭

2020/9/1 12:4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日電)中印邊界衝突再起,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30日表示,中國不會主動採取使事態複雜化、擴大化的舉動,願和印度對話管控好各種問題。

他也重申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於2019年10月與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會晤時所說的,兩國應「龍象共舞」而非「龍象相爭」。

王毅正在歐洲出訪,中國外交部網站刊出他8月30日在法國國際關係研究院演講的會後答問實錄,與會者請王毅從多邊主義角度談中國和印度、日本關係時,王毅作上述表示。

王毅說,中國歷史悠久,又是世界上鄰國最多的國家,漫長的歷史交往總會留下各種問題,但中國願意以與鄰為善、以鄰為伴的態度,和鄰國透過友好協商解決好歷史遺留問題。

針對中印關係,王毅說,中國始終致力於維護中印邊境地區穩定,不會主動採取使事態複雜化、擴大化的舉動,「當然我們也要堅定維護自身的主權和領土完整」。

他指出,中印邊界還沒劃定,所以總有各種問題,「我們願意跟印方通過對話管控好各種問題」,而「這些問題應當放在雙邊關係的適當位置上」。

王毅也指出,習近平和印度總理莫迪有過多次會晤,達成許多重要共識,包括不要「龍象相爭」,而應「龍象共舞」,以及「1加1不是等於2,而是等於11」等看法。

他說,中印若都能發展起來,將是「27億人口共同走向現代化」,是人類進步事業中前所未有的壯觀景象,盼印度也能以這種角度看待並處理問題。

對於中日關係,王毅則指中國願在以史為鑑、面對未來的基礎上,和日本發展長期穩定的友好關係,並指今年是二戰終戰75週年,是反思的年頭,應從中汲取教訓,不能讓歷史悲劇重演。

他表示,日本國內也有愈來愈多人士這麼看待,相信中日關係會繼續沿著改變的大方向向前發展。

中印兩國軍方8月31日日互控對方越線占領班公湖(印度稱「班公錯湖」)南岸,兩國自5月起的邊境對峙情勢,再度高張。(編輯:沈朋達/翟思嘉)10909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