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解決新一波邊境衝突 中印召開指揮官會議

2020/9/1 14:1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康世人新德里1日專電)中印邊境班公錯湖北岸成為兩國部隊新的衝突對峙點,雙方旅級指揮官今天上午於印度拉達克東部丘舒爾展開新一輪談判,希望釐清和縮小雙方間的分歧。

印度陸軍昨天發出聲明稿指出,29日到30日連夜發現大量中國解放軍士兵來到班公錯湖(Pangong Tso Lake)北岸,採取「挑釁的軍事行動」,印度部隊先發制人,並採取加強印度陣地的措施,阻止解放軍「試圖改變現狀的意圖」。

在這波新的衝突發生後,印度陸軍發言人安南德(Aman Anand)昨天在聲明中表示,印軍致力透過對話,維護邊境的和平與安寧,但也同樣堅決保護印度領土完整。

熟悉此事的匿名印度官員指出,約有超過200名中國士兵試圖占領班公錯湖北岸手指地區的「印度領土」,但印度也派出足夠數量的士兵阻止這一威脅。

當地人將班公錯延伸出的刺狀山脊命名為「指」(finger),班公錯有8個指。當地媒體報導稱,到目前為止,印度一直控制著1到4指,而中國則控制了5到8指,這也是常發生對峙的地區。

印度Zee News頻道今天引述消息人士說法指出,新一輪的中印指揮官會議上午10時在中印實際控制線(LAC)印度這一側的丘舒爾(Chushul)舉行。

由於雙方對班公錯湖的中印實際控制線出現嚴重分歧,且互相指控對方越線,印度官員表示,今天的指揮官會議將就雙方的主張進行釐清與討論,希望能解決問題。

印度官員透露,印度士兵迅速反應取得戰略高地,迫使中國部隊撤退。官員也強調,這次事件並未升級為肢體或開火等實質衝突,且緊張的局勢僅限於班公錯湖北岸。

但是,中國解放軍西部戰區反控印軍「破壞雙方共識,非法越線」,試圖占領班公錯湖南岸、熱欽山等地,「公然挑釁,造成邊境局勢緊張」。

班公錯湖屬拉達克(Ladakh)東部,位於西藏和喀什米爾交界,因具戰略價值,附近有印度和中國駐軍,並常因對中印實際控制線的分歧而發生衝突。

中印部隊5月初起在拉達克東部發生對峙,並於6月15日晚爆發45年來最嚴重的暴力衝突,造成死傷。後來雙方雖然透過多輪外交和軍事談判,完成加萬谷(Galwan Valley)等地的第一階段撤軍行動,但之後再度陷入僵局,7月14日以後雙方部隊就不再後撤。

印度指控,中國部隊拒絕撤離班公錯湖手指地區和德普桑(Depsang)平原,但中國則要求印度部隊應同時撤離上述兩地,遭印度拒絕,僵局迄今無法解決。(編輯:周永捷)10909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