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外長王毅出訪碰壁 聯歐抗美外交攻勢鎩羽

2020/9/2 19:16(9/2 22: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2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國外長王毅出訪歐洲5國處處碰壁,美國「華爾街日報」報導分析,中國為改善與歐洲關係、對抗美國影響力而展開的外交攻勢,迄今未能取得明顯成效。

王毅從8月25日起至9月1日,一連訪問義大利、荷蘭、挪威、法國、德國等歐洲5國,被認為是北京選擇歐洲作突破,試圖瓦解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包圍圈,而王毅前腳剛走,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後腳就將訪問希臘、西班牙。

分析中國連番向歐洲出擊,「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分析指出,王毅訪歐的修睦之旅成效不顯著,像是來到最後一站德國就遇到難堪。

王毅人在德國卻威脅訪問台灣的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Milos Vystrcil)要「付出沉重代價」,德國外長馬斯(Heiko Maas)與王毅共同出席聯合記者會時予以反擊說:「在歐盟,我們共同且以尊重的態度跟國際夥伴打交道,威脅並不符合這種行事方式。」

中國多年來是德國最大的貿易夥伴,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與北京維持友好關係,且通常避免公開批評中國。

報導指出,中國為改善與歐洲關係、對抗美國影響力而展開的外交攻勢,目前為止未能取得明顯成效,王毅到訪德國前,即便是在更為友好的國家也遭受質疑。

王毅訪歐期間,香港民主運動人士如影隨形跟全程,並聯合當地的政治人物譴責中國打壓香港。

接待王毅的部分國家官員公開批評了北京的政策,其中包括義大利外長迪馬尤(Luigi Di Maio)。義大利曾簽署參與中國一帶一路基礎建設倡議的諒解備忘錄,迪馬尤仍稱,香港的自治不容置喙。

報導指出,截至目前為止,歐洲一直避免選邊站,但就在中國被指控隱匿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初期疫情及可能藉由華為(Huawei)電信設備監控西方國家的資料傳輸後,緊張關係開始浮現,而北京限制香港人權又威脅台灣更是雪上加霜。

這是疫情爆發以來王毅首度出訪歐洲,敦促歐洲從政治和經濟層面抗中的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今年已經兩度造訪當地。

分析人士認為,中國的目標就是要防範反中共識在歐盟浮現,並避免歐洲涉入中美僵局。

德國外交政策協會(German 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資深研究員狄雨霏(Didi Kirsten Tatlow)表示:「目前歐洲是兵家必爭之地,北京想避免任何經濟脫鉤,並設法維持世界工廠的地位。」

儘管如此,狄雨霏指出,迄今歐洲對中國的批評僅限於空話而非政策,她說:「美國已經採取很多讓中國感到不安的行動,不過目前為止在歐洲方面,我們只看到很多的討論。」

「華爾街日報」的分析還提到,外交政策專家稱,中國急於在美國大選前先發制人,阻止美國與歐洲形成對抗北京的同盟陣線,但無論美國大選結果如何,都不太可能產生一個對中國較友善的政府。(譯者:曹宇帆/核稿:陳彥鈞)10909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