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菅義偉無派閥卻獲壓倒性勝利 自評夠了解地方

2020/9/14 21:27(9/15 00:1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14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自民黨新任總裁菅義偉今天在總裁選舉獲壓倒性勝利,無派閥卻獲黨內5派閥力挺,自評勝選是因為夠了解地方。他在首度坐上總裁座椅時露出燦爛笑容,說果然還是會緊張。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今天在總票數535票獲得約7成的377票擊敗對手,壓倒性當選自民黨新任總裁。首相安倍晉三預計16日上午率閣員總辭,菅義偉將在同日舉行的臨時國會被選為新任首相,代表日本政壇正式進入「後安倍時期」。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菅義偉進入自民黨中央的總裁辦公室後,首度正式坐上總裁座椅說「果然還是會緊張」;被問到椅子坐起來感覺如何,他說,「太舒服了,無法冷靜下來」。

很少公開露臉的「菅夫人」菅真理子,也在菅義偉選區的橫濱市內辦公室,代夫接受獻花。菅真理子說,丈夫在支持者熱情支持下當選總裁,她由衷表達感謝。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菅義偉在晚間舉行的當選記者會上說,將打破過去行政效率不彰、既得利益及因循慣例主義等狀況,確實推動改革工作,必須將安倍彙整的防疫對策等付諸實行。

談到自己勝選的可能原因,他說,獲得壓倒性多數票數得以就任總裁,這可能跟他出身地方,非常了解地方實際情況,及過去曾擔任過地方的市議員有關。

這次自民黨總裁選舉,黨內7派閥就有5個表態支持,掌握的議員票數多達264張,對選舉結果可說具決定性影響,也令人懷疑菅義偉未來執政是否會被派閥意見左右。

菅義偉對此表示,「完全沒有派閥帶來的弊病」,因為自己說明政策才會在今天得到這麼多的票數,所以可以打造適合穩定推動自己政治目標的環境。

談到16日當選新任首相後的組閣方向,他說,因為是繼承安倍政府,或許有人認為應該原封不動或是小幅改組,但畢竟首相換人,所以也應該毅然決然地起用認同他政策方向的人。

菅義偉說,不好好工作就對不起國民,希望能集合有改革想法且肯做事的人,為國民組成一個工作內閣。

有關在總裁選舉全力相挺的自民黨幹事長二階俊博,及副首相麻生太郎是否留任,菅義偉說,這兩人對內閣及黨很重要,也是執政上極為重要的人,「但是否留任目前還沒有決定」。

不過,日本產經新聞報導,菅義偉已決定二階俊博續任幹事長。二階除了本身政治手腕佳,所率領的二階派,是在安倍宣布請辭後,第一個表態力挺菅義偉的黨內派閥。

至於是否起用競選時的對手、政調會長岸田文雄及前幹事長石破茂,他說,選舉在結束的時間點就已經全部結束,大家應該在自民黨的旗幟下團結一致,推動國家向前邁進;由於人才都分散在各派閥中,會以適才適所、具改革想法的角度起用人才。

日本政壇最關注的就是何時解散眾議院進行改選,菅義偉說,國民最想要的是平息疫情、復甦經濟,專家認為如果無法完全平息疫情,「(改選)可能就相當困難」。

他說,好不容易當上總裁,就想好好做事,也希望能徹底平息疫情。因為眾議員任期僅剩一年,所以都在煩惱何時解散,「但也不是疫情平息後馬上就能做」,他會從整體進行判斷。

有關日本政府省廳(部會)改革,菅義偉說,將創設具象徵性的「數位廳」,朝修法盡速做好準備。(譯者:黃名璽/核稿:陳政一)10909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菅義偉接自民黨總裁 日本在野黨籲國會論戰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