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菅義偉獲7成票當選自民黨總裁 日進入後安倍時期

2020/9/14 18:2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14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今天在535票獲得約7成的377票擊敗對手,壓倒性當選自民黨新任總裁,預計16日將在臨時國會被選為新任首相,也代表日本政壇正式進入「後安倍時期」。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從2012年底帶領自民黨重返執政,因舊疾復發,8月28日以身體健康為由表明辭意,請辭待命。日本經濟新聞報導,安倍內閣將在16日上午舉行的內閣會議總辭,安倍個人屆時將以連續在任首相2822天、通算在任3188天,雙雙創日本憲政史最長紀錄,樹立後人難以超越的「安倍障礙」。

作為安倍接班人的菅義偉,下午在自民黨總裁選舉不出所料順利當選,以約7成得票數擊敗另兩名候選人,壓倒性當選自民黨總裁,任期到安倍原先任期的2021年9月止。

以目前自民黨在參眾兩院均掌握席次優勢的情況下,菅義偉預計在16日舉行的臨時國會上被選為第99任首相,正式開啟「後安倍時期」。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這次總裁選舉為因應緊急情況,採用舉行兩院議員總會投票方式,採計國會議員394票,及47個都道府縣各3張代表票共141票,總計535票來決定總裁人選。在這種選舉方式下,可以不用黨員投票縮短時程。

菅義偉下午在有效票534票中,取得壓倒性票數優勢,得到約7成的377票,高出過半數的268張票甚多,直接確定當選;得票第2多的是自民黨政調會長岸田文雄,獲得89票;自民黨前幹事長石破茂獲得68票。

從地方代表票來看,菅義偉拿下89票,但總票數第2名的岸田只拿到10票,反倒是總票數墊底的石破茂,還拿到42張地方代表票,展現在輿論方面的支持度。

再看國會議員票,菅義偉拿下288張票,超過力挺他的黨內5派閥議員總數,可見菅義偉也獲得無派閥議員的支持;岸田排名第2,拿下79票;石破只有26票。

菅義偉將於稍晚舉行記者會,對外說明接下來自民黨運作方向及重要政策。兩院議員總會後,自民黨中央舉行臨時幹部會議及總務會議,決定將黨內新人事全權委託菅義偉處理。

菅義偉將著手檢討自民黨重要幹部人事,預計明天正式定案。

臨時國會將於16日在參議院及眾議院舉行,於兩院院會進行「首相指名選舉」,屆時菅義偉預料將被選為第99任首相。

菅義偉當選後表示,對過去7年8個月身為首相、日本領導人及自民黨總裁,為國為民都盡心盡力的安倍,表達由衷感謝之意。

他說,正值疫情延燒這樣的國難之際,政治上絕對不能出現空窗,必須繼承安倍一直以來為了跨越危機、讓每位國民都能安心穩定生活的政策,「我肩負這樣的使命」。

菅義偉宣示,他想打造的社會樣貌是「自助、共助、公助,及羈絆」,並打破部會各自為政、既得利益、因循慣例等現況進行改革,組成一個為了國民而存在的「工作內閣」。

安倍在兩院議員總會致詞時說,今天把自民黨總裁棒子交給新總裁菅義偉,過去7年8個月,一直看到菅義偉以官房長官身分為國默默地流汗,「如果(交棒給)這個人就沒錯了」。

安倍也盛讚菅義偉是「最適合令和時代的自民黨新總裁」。

石破茂雖然被外界看好適合擔任下屆首相,但得票不如預期落敗。他說,在嚴峻選情下,要誠心地感謝投票給他的人,雖然總裁選舉很難完全反映各種聲音,但也對菅義偉上任後表達期待。

至於放眼下屆總裁選舉,石破茂說,那是明年的事,現在選舉才剛結束,無法多說什麼;新的總裁體制會變成怎樣,會提出什麼樣的作為,他會以自民黨的一員,在爭取更多人支持自民黨方面提供協助,「我能說的只有這些」。(譯者:黃名璽/核稿:陳政一)10909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菅義偉當選日本自民黨總裁 外交部祝賀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