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強硬但有別於川普 拜登中國政策須打造特色

2020/9/29 16:12(9/29 17: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28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29日將在首次大選電視辯論中面臨現任總統川普猛攻,尤其是拜登若當選將如何面對中國這點。拜登恐須端出有自身風格的強硬抗中政策,以與川普區隔。

綜合各家美國媒體報導,29日的首場辯論在俄亥俄州克里夫蘭市(Cleveland)舉行,依主持人規劃雙方交鋒議題,包含各自從政紀錄、大法官人事、疫情與防疫、反歧視示威與各地暴動、維持公平公正選舉、經濟等。主持人是訪談風格尖銳的福斯新聞(Fox News)主播克里斯.華勒斯(Chris Wallace)。

知情人士透露,拜登團隊私下坦承,預料如何面對中國也將是首場辯論的焦點。由於預期川普會緊咬拜登過去擔任副總統時與中國交手不夠強硬的紀錄,過去一週來,拜登的幕僚一直費心打磨與中國相關的問題。

拜登若勝選,將須決定是要取消、保留還是加碼對中國課徵的數十億計美元進口關稅,以及是否維持或重談川普政府今年1月與中國簽署的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拜登還得決定是否要繼續就香港、新疆人權議題而制裁中方官員,或是否進一步擴大制裁。

● 首要提高國內競爭力 國貿等擺次要

拜登的競選幕僚們表示,他們將把諸如投資美國研發和製造業以提高對中國競爭力等國內議題置於優先,把貿易等國際事務擺在次要。但包括拜登長年的佐臣蘇利文(Jake Sullivan)與前副國務卿布林肯(Tony Blinken)等高層政策幕僚已多次公開表明,與中國的全方位競爭將難以忽視。

布林肯上週在美國全國商會(U.S. Chamber of Commerce)活動上說:「中國構成的挑戰日益嚴峻,可謂我們面對另一個民族國家帶來的最大挑戰。我認為問題不在於誰對中國強硬、誰對中國軟弱,而是誰能拿出最有效的策略,保護與改進我們的安全、繁榮與價值觀。」

川普常吹噓自己面對中國的紀錄,自稱是對中國立場最強硬、且是第一個敢拿中國開刀的總統。川普陣營也推出多支電視廣告,猛攻拜登過去曾說中國崛起對美國有利的談話。相比之下,拜登的廣告則批評川普在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於中國爆發之初便輕忽以對、是川普若干政策促使中國壯大勢力。

中國問題觀察家們多半認為,拜登若當選,不會取消現有對中國加徵的關稅,至少短期內不會,因為那畢竟是一筆收入。此外,如何處理關稅不必然僅止於是非題,拜登還可以決定降低某些產品的關稅稅率,或對受損產業加大豁免力道。

● 關稅不致取消 會鎖定商業侵權

若當選總統,拜登就必須決定是否繼續川普政府那種對中國科技公司咄咄逼人的打擊,及禁止美國公司向對方供貨。

麥拉提策略顧問公司(McLarty Associates)高階顧問歐康(Steven Okun)說,企業界的期盼之一是,基於國家安全理由採取行動時,要更加遵守法治。川普主政期間,國家安全的定義已寬到涵蓋企業競爭和人權等領域。

布林肯表示,由於北京有違前總統歐巴馬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015年達成的智財相關協議,拜登團隊將聚焦於商業網路間諜問題;根據當年協議,「如果中國不取締有害美企的商業間諜行為,會有非常明確的要求和具體後果」。

但布林肯也說:「某些人建議應與中國完全脫鉤,在我看來不切實際,最終也會適得其反。」

台灣前國防部副部長、美中台關係權威林中斌日前撰文指出,要預探拜登的中國政策,他擔任副總統時的白宮副國家安全顧問瑞特納(Ely Ratner)近期的言論是一有力根據。像是特瑞納主張強化美台外交及安全關係、協助南海主權聲索國強化軍力抵制北京等,但也主張與中國共同處理氣候變遷、傳染病擴散、反恐、防核擴等問題。

林中斌認為,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7月的民調顯示約7成3美國人不喜歡中國。在此環境下,拜登若當選更會持續對中強硬的做法,但與川普不同在於川普政策擺動大、拜登政策持續性高,以及川普走的是全然硬手、但拜登會「剛主柔輔」。(譯者:陳亦偉/核稿:曾依璇)10909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川普外交經濟方向明確 拜登鎖定平權社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