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教廷捍衛延長梵中協議 強調無涉建立外交關係

2020/9/30 00:32(9/30 07:1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羅馬29日綜合外電報導)教廷正尋求延長和中國政府間的主教任命臨時協議,遭到外界批評,包括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蓬佩奧到訪前,梵蒂岡今天首度正式回應外界反對聲浪,強調協議未涉及建立外交關係。

美聯社報導,教廷發言人托尼耶里(Andrea Tornielli)今天發表聲明,承認和北京達成延長協議有困難,但強調協商已有有限正面結果。他並重申,這份協議只涵蓋主教任命部分,而未涉及與中國政府建立政治或外交關係。

2018年達成的梵中協議,目的為了整合中國境內兩派天主教會,一派是北京承認的教會,一派是忠於羅馬教廷的地下教會。協議內容包括新主教任命程序及承認7名中國主教身分。

但蓬佩奧(Mike Pompeo)18日在美國宗教雜誌「最重要的事」(First Things)發表長文指出,梵中協議已過了2年,顯然未讓中國天主教徒免於中共蹂躪,遑論中共對基督徒、藏傳佛教徒、法輪功學員和其他宗教信徒的殘酷迫害。

蓬佩奧還表示,10月期滿的梵中協議可能延長,但「現在中國人民比以往更需要教廷的道德見證和權威,以支持中國的宗教信徒」。

蓬佩奧將於明天抵達梵蒂岡,預計出席一場宗教自由會議,梵中協議的主要擘畫者教廷國務院長和外交部長也將與會。但香港南華早報今天引述義大利媒體報導,教廷已取消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與蓬佩奧的會面。

托尼耶里的聲明寫道:「臨時協議僅只處理主教任命程序。這對於延續教會生命是關鍵問題,且對於中國天主教會和教宗及全球各地主教間維持基本交流,這也是基本問題。」

托尼耶里還引述教廷國務院長帕洛林(Pietro Parolin)的說法,表示儘管爆發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造成延長梵中協議的協商工作更加困難,但仍值得這麼做。

他表示:「雖然疫情造成近幾個月聯繫受阻,但持續出現有限的正面結果,暗示協議將可能繼續在一段期限內實行。」(譯者:張正芊/核稿:林治平)10909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