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企業熄燈加上裁員 美國就業復甦失動能

2020/10/2 22:31(10/3 07:3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紐約2日專電)美國9月新增66萬就業人口,失業率降至7.9%,但因越來越多企業選擇就此熄燈或以裁員度過難關,導致就業復甦逐漸流失動能。

美國勞工部今天公布,9月非農業就業人口增加66.1萬人,較前4個月百萬等級的就業成長明顯遜色;失業率從4月經濟因防疫大規模停擺時的14.7%一路下滑,9月降低0.5個百分點至7.9%。

美國經濟遭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重創前,2月失業率為追平半世紀低點的3.5%。全美3、4月共流失2220萬就業人口,隨著經濟逐步重啟,放無薪假的民眾陸續回到工作崗位,失業率已降至與前幾波經濟衰退期相當的水準。

但連5個月就業成長後,全美非農業就業人口仍比2月少1070萬人。

這是11月3日總統大選投票日前最後一份單月就業報告。美國總統川普將就業市場不振怪罪於疫情,他與競爭對手拜登(Joe Biden)都誓言創造大量就業機會,促進勞動市場復甦。

勞工部數據顯示,疫情嚴重時期受創慘重的餐旅、零售、醫療服務領域就業在9月顯著成長,政府領域就業則受公立學校拖累而減少。

美國各地鬆綁防疫限制,商家逐漸恢復營業,原本放無薪假的民眾回到工作崗位,造就前幾個月旺盛就業成長。但在疫苗與有效療法尚未普及的情況下,愈來愈多企業選擇就此熄燈或以裁員度過難關,導致就業復甦逐漸流失動能。

根據勞工部數據,9月因業者臨時裁員而失業的人數減少150萬人,從4月高峰1810萬人一路降至460萬人;因永久裁員而失業的人數增加34.5萬人,達到380萬人,自2月以來增加250萬人。

全美近期掀起另一波企業裁員潮。迪士尼(Walt Disney)本週宣布永久解聘2.8萬名原本放無薪假的主題樂園員工,美國最新經濟振興方案難產之際,美國航空集團(American Airlines)等大型航空公司決定從10月起裁員,逾3萬人飯碗不保。(編輯:郭中翰)10910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