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泰國學運愈演愈烈 名人不再沉默發聲支持抗議者

2020/10/18 21:27(10/19 15: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曼谷18日綜合外電報導)泰國民主運動聲勢愈來愈浩大,韓國流行音樂巨星、選美皇后、電視名人等明星紛紛加入發聲行列,在社群媒體上對數百萬追蹤者貼出支持抗議者的訊息。

法新社報導,泰國名流作出政治聲明實屬罕見,畢竟他們豐厚的廣告代言,得仰賴作為泰國建制派支柱的富豪家族。但警方16日在曼谷朝和平抗議者發射水砲後,一些名人不再避諱。

16日的場景象徵泰國經歷數月學運後,情勢再度升級。擁有美泰國籍、暱稱「泰國王子」的韓流偶像尼坤(Nichkhun)告訴他的690萬名推特(Twitter)追蹤者,出現這樣的場面後,自己不能再「袖手旁觀」。

身為韓國超人氣男團2PM成員的尼坤說:「使用暴力不是我能袖手旁觀的事。」這段訊息數小時內就獲得數以萬計次轉推。

尼坤寫道:「暴力永遠無濟於事。我希望每個人都安全…並照顧好你們自己。」

曼谷上週情勢持續緊繃,成千上萬抗議者不顧當局禁止示威和多名帶頭人士被捕,再度重回街頭。

抗議者要求2014年政變後掌權的前軍事將領帕拉育(Prayut Chan-O-Cha)離開總理職位,並要求王室改革。16日是警方首度對抗議者這般動武。

尼坤不是唯一發聲的名人。剛拿下泰國環球小姐(Miss Universe Thailand)后冠的亞曼達(Amanda Obdam)也在社群媒體Instagram上,張貼數張鎮暴警察揮舞盾牌、抗議者隻身對抗的照片。

這名泰國與加拿大混血的模特兒寫道:「一張照片透露千言萬語…你們的職責是保護人民,不是傷害他們。」

在熱衷關注名人的泰國,明星的演藝生涯和收入,與產品代言密不可分。之前有許多明星都對火熱議題默不作聲,理由之一可能是怕疏遠潛在雇主。尤其泰國市值數十億美元的商業帝國影響力遍及各產業,而且這些商業帝國傳統上多支持極度富裕的王室。

不過,參與17日抗議的18歲商科學生敏(Min)認為,名人有道德義務必須出聲。

他戴著頭盔和防毒面具抵達現場時說:「他們是政府身旁的菁英。他們的聲音極其重要。」(譯者:楊昭彥/核稿:林治平)1091018

▲網友在社群上製作文宣,並翻譯成多國語言,說明泰國民眾抗議的訴求。

▲泰國民眾上街示威遭警方強勢驅離,有網友整理事件經過,希望大眾能了解泰國人民爭民主的經過。

▲網友整理泰國民眾抗爭遭警方暴力驅離的經過,盼能獲得更多人的關注。

▲前香港眾志主席羅冠聰聲援泰國示威,表示支持「人人享有平等的權利,而公民是有權去反抗不公義」。

▲香港眾志前秘書長黃之鋒聲援泰國抗爭者,他舉起象徵泰國反抗運動之三指手勢,並寫下 #StandWithThailand,「人民不應懼怕他們的政府,只有政府才應懼怕他們的人民」。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