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泰國學運大膽衝破底線 王室議題不再是禁忌

2020/10/16 15:48(10/16 16:2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呂欣憓曼谷16日專電)2020年的夏天,將成為泰國近幾十年來重要的歷史轉捩點,年輕學子們希望泰國擁有真正君主立憲制,因而衝破底線,大膽提出王室改革議題,讓王室不再是不能觸碰的禁忌。

泰國自7月以來全國掀起學運浪潮,學生團體「自由青年」(Free Youth)7月18日在民主紀念碑前號召千人抗議,呼籲政府修憲、解散國會和停止騷擾異議人士,一群又一群年輕世代的學生,在全泰國各地輪番上街,抗議政府施政,怒吼要官員下台。

直到10月15日,學生團體總共在曼谷發起6次大型街頭抗議,更遑論在曼谷以外各個大小不一的示威,年輕世代不滿既得利益者打造的政經體制形成不公平現象,選擇走上街頭發聲。

而法政大學(Thammasat University)學生更甘冒大不諱,直搗數十年來在泰國被視為禁忌的王室議題,年輕學子們,在泰國炙熱雨季中,為自己的未來奮戰。

泰國有全世界最嚴厲冒犯君主罪,泰國刑法112條規定,任何人誹謗、侮辱或威脅國王、王后、王儲或攝政王,最高將被判處15年徒刑。儘管學生訴求並不涉及王室存廢也沒有誹謗或侮辱王室,卻很有可能被以冒犯君主罪起訴。

在泰國只要在公開場合,不會聽到或看到任何批評王室的聲音,甚至只是提起王室,泰國人就會噤聲,但年輕世代無所畏懼,大膽對體制提出質疑,推特開始百花齊放,對王室提出不少疑問,這在過去幾十年的泰國是絕不可能發生的事情。

10月14日更出現一場極為罕見場景,當天下午抗議者從民主紀念碑遊行至總理府,載著王后蘇堤達(Suthida Vajiralongkorn)及王子提幫功(Dipangkorn Rasmijoti)的王室車隊傍晚無預警經過抗議者遊行的路線,抗議民眾集結在車隊周邊高舉象徵反獨裁的3指手勢,還有人高喊:「我們的稅金呢?」

14日當天晚上在總理府周邊參加抗議的26歲青年賽耶(Saiye)對中央社記者表示,王室議題多年來在泰國一直是個禁忌,但這件事情已經被改變了,「如果不是現在,那是何時?現在就是為這個議題奮鬥的最好時機」。

賽耶坦承要提出王室改革議題,他內心也是會害怕,「但就算害怕,我們還是要討論這件事,我們可以害怕,但我們要知道怎麼處理這樣的恐懼」。

對泰國人來說,王室、宗教和國家是立國3大支柱,學生觸及王室改革,被許多保守人士批評不愛國,但學運領袖之一塔貼(Tattep Ruangprapaikitseree)日前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曾表示:「人民才是國家權力最高的主人。」

塔貼認為,國家基礎是人民,他的夢想是民主憲政體制,「而王室必須在這一體制之下,權力只限於憲法規定範圍,而且不能干涉政治」。

學生領袖帕努莎雅(Panusaya Sithijirawattanakul)是8月10日集會當天負責念出10點王室改革聲明的法政大學學生,學生們冒著可能要坐牢風險,也要公開提出王室改革訴求,為的是什麼?帕努莎雅表示,這場學生運動的夢想就是讓泰國能夠成為一個真正的民主國家。

除了泰國內部各種社經狀況,啟發這波泰國學運的其中一個因素還有去年香港反送中運動。

塔貼指出,泰國學生從香港的抗爭模式學到不少,包括組織活動、成立團體和管理的模式,且兩者性質很像,因為都是跟政府鬥爭,站出來的年輕人年齡也相似,「所以可以說他們的運動也是我們今天學生運動的一個靈感源泉」。

讓塔貼決定投身政治運動的事件也和香港有關,是2016年10月香港學運領袖黃之鋒訪問泰國,準備參加紀念泰國法政大學大屠殺事件40週年活動,卻被泰國警察拘留在機場10幾個小時的事件。

當時塔貼是前往機場接機的學生之一,黃之鋒無法入境給了他很大震撼,「我們知道海關是政府控制的,如果一個正常的人想要入關卻進不來,說明這個國家體制有問題,這是第一次讓我覺得這個國家問題很嚴重,需要做點什麼了。」

10月14日抗爭之後,總理帕拉育(Prayut Chan-o-cha)宣布曼谷進入緊急狀態,儘管到目前為止,抗議都和平散場,但緊急狀態下官方隨時可以採取必要手段阻止抗議,各方仍舊繃緊神經嚴陣以待。

這場2020泰國夏天的學運抗爭會走往什麼方向,以及帕拉育政府要如何應對這一波又一波沒有平息的民怨,大家都還在觀察,但可以確定的是,年輕的臉孔衝破底線,讓王室的議題從此不再是一個不能觸碰的禁忌。(編輯:陳惠珍)10910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泰國反政府示威占領鬧區路口 晚間和平散場
172.30.1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