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澳洲智庫:美防疫失當 亞太影響力快被中國趕上

2020/10/19 15:0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雪梨19日綜合外電報導)澳洲智庫一份研究指出,由於美國因應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失當損及聲望,在亞太地區最具影響力國家競逐裡,中國正迎頭趕上美國。

澳洲智庫「羅伊國際政策研究院」(Lowy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Policy)自2018年起製作年度「亞洲實力指數」(Asia Power Index)報告,評量亞太相關國家的資源、影響力等指標,分析26個國家地區現有實力分布,並追蹤隨時間變化的實力平衡改變。

在最新公布的2020亞洲實力指數報告裡,儘管美國仍是亞太影響力第一名的超級大國,但兩年前領先中國10分的優勢,如今已腰斬至領先5.5分。

報告的首席研究員、羅伊國際政策研究院亞洲實力與外交計畫主任勒梅休(Herve Lemahieu)表示,美國應對疫情失當、四處引發貿易爭端、總統川普又退出多邊協議與機構,導致美國「大失威信」。

● 美走出泥淖需多年 亞太走向美中並轡

勒梅休在接受美國媒體電訪時說:「疫情改變了局勢,為美國帶來雙重麻煩,一方面是美國COVID-19疫情因應失當損及聲望;另一方面,美國顯然要花上更多年才能讓遭疫情重創的經濟復甦。」

羅伊研究院表示,美國經濟可能要到2024年才能回復到疫情前的水準,反觀中國的經濟則已從疫情中反彈,且料將是全球今年唯一能復甦的大型經濟體,這將讓中國在今後10年對鄰邦享有優勢。

中國已連續3年穩居亞軍,不過勒梅休認為中國很難取代美國成為亞太難以匹敵的主宰力量。

他說:「我認為更有可能的是中國最終與美國並駕齊驅,也許甚至在2030年代前趕過美國,但不足以將美國明顯拋到後頭。」

在最新指數排名裡位居第4、但排在日本後頭的印度,卻在這次疫情裡失去經濟成長潛力,戰略地位重要性益發比不上北京。羅伊研究院預測,印度到了2030年,經濟產值只能到中國的40%,低於去年預估的50%。

● 全球經濟恐得靠中國拉抬

此外,美國媒體分析,中國經濟從疫情期間的跌深中復甦,給了經歷經濟大蕭條以來最嚴重衰退的全球經濟有力的支撐。

儘管中國的國內生產毛額(GDP)表現仍不如預期,但今年到目前的產值仍成長了0.7%,意味全球第2大經濟體的中國已補平上半年所有的損失。

國際貨幣基金(IMF)數據分析顯示,全球成長受益中國的比例,預計會由2021年的26.8%,到2025年增至27.7%。IMF表示,預估2021年底的全球經濟總值會比2019年還高0.6%,中國的經濟成長可謂唯一因素。(譯者:陳亦偉/核稿:盧映孜)10910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