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遇害記者哈紹吉未婚妻 向美國法院告沙烏地王儲

2020/10/21 20:31(2021/2/27 10:3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何宏儒安卡拉21日專電)兩年多前在駐伊斯坦堡領事館遇害的沙烏地阿拉伯記者哈紹吉,他的未婚妻成吉茲在美國對沙烏地王儲穆罕默德.沙爾曼及其他官員提起刑事訴訟,尋求就這起慘案向他們究責。

這起訴訟原告包括成吉茲(Hatice Cengiz),以及哈紹吉(Jamal Khashoggi)遇害前不久成立的組織「現在就為阿拉伯世界爭民主」(Democracy for the Arab World Now),當地時間20日向美國華府聯邦地區法院提起訴訟。

獨立新聞媒體「中東之眼」(Middle East Eye)報導,告訴人主張,為了使哈紹吉噤聲,讓他無法繼續在美國致力為中東民主化發聲,穆罕默德.沙爾曼(Mohammed bin Salman)及同謀下令綁架、折磨、謀殺、肢解哈紹吉並且讓遺體失蹤。

訴狀稱:「這起謀殺是遵照沙烏地阿拉伯王儲穆罕默德.沙爾曼的指示執行。」訴訟尋求從美國執法部門、情報當局和行政官員的蒐證結果中去證明沙烏地領導階層下達命令,導致哈紹吉之死。

繼承哈紹吉遺志,友人和支持者上個月開始透過「現在就為阿拉伯世界爭民主」,推動喚起各界關注美國區域盟友違反人權的工作。

訴狀稱,「對哈紹吉先生的無情折磨和謀殺震驚舉世良知」、「這起謀殺的目的昭然若揭,就是為了擋下哈紹吉先生,原則上以原告『現在就為阿拉伯世界爭民主』執行長身分,為阿拉伯世界民主改革而在美國進行的倡議」。

成吉茲說:「我期盼可以透過這起訴訟,為賈瑪爾(哈紹吉的名字)實現真理和正義。我相信美國刑事司法體系會對發生的事表示意見,對犯案者追究責任。」

哈紹吉曾是沙烏地王室圈消息靈通人士,後來批評王室不假辭色,生前堪稱中東最具影響力記者。

他2018年10月2日為了安排再婚事宜而進入沙烏地駐伊斯坦堡領事館後人間蒸發,留下許多無法釐清的疑點。沙烏地提出諸多自相矛盾說法後,終於在他遇害18天後,坦承哈紹吉已在領事館內遇害。

本案重傷沙烏地事實上的統治者穆罕默德.沙爾曼聲望。沙烏地官員提出本來只打算將哈紹吉帶回國的說法,並將命案歸咎於「自作主張的行動」。不過對於遺體所在,他們迄今不漏口風。

沙烏地法院9月間判決本案8名罪犯7至20年徒刑。由於哈紹吉家屬曾聲明已經原諒,使凶手死罪得到赦免。沙烏地檢方強調,判決「已經定讞並且必須執行」。

根據「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報導,美國中央情報局(CIA)2018年10月就作成穆罕默德.沙爾曼下令殺害哈紹吉的結論。但是美國總統川普同年11月則以一紙華府—利雅德聯盟將不受阻撓繼續維持的聲明壓過中情局上述調查結論。

調查記者伍德華(Bob Woodward)在新書「憤怒」(Rage,暫譯)中批露,川普曾向他表示,「我救了他(穆罕默德.沙爾曼)一命」、「我有辦法讓國會放過他,我有辦法阻止他們」。

川普連任之路競選對手拜登(Joe Biden)日前承諾:「拜登—賀錦麗(Kamala Harris)政府將重新評估我們與(沙烏地阿拉伯)王國的關係。」他10月2日在哈紹吉遇害兩週年時也曾表示:「我將捍衛全球社運人士、政治異議分子和記者可以不用害怕迫害和暴力、暢所欲言的權利。」(編輯:陳惠珍)10910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