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菅義偉:日本學術會議成員同質性高 應有多樣性

2020/10/27 13:0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27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首相菅義偉拒絕任命日本學術會議推薦的6名成員,引發爭議。菅義偉昨天表示,學術會議成員偏向部分的大學,必須要多從民間、地方與年輕人選材,確保人選的多樣性。

菅義偉昨天晚間在日本放送協會(NHK)的電視節目上說,雖然日本學術會議成員推薦名單最終是選考委員會規劃的,但現任會員可以推薦繼任人選,導致成員偏向部分大學,這是客觀的事實。

菅義偉說,他曾說對此事要考量「綜合性、宏觀性」,就是包含廣泛與客觀的觀點。選任民間人士、年輕研究者與地方的會員,讓人選多樣性是很重要的,現在應是重整日本學術會議組織的時期。

對於為何不任命被推薦的6名人選,菅義偉表示,人選一旦被任命,就會成為公務員,政府不應該只是追認學術會議推薦的人選,也應負起相關的責任,只是有些部分他無法公開說明。

不過共同社報導,過去討論日本學術會議成員任命制度時,政府曾在1983年國會答詢表示,首相任命只是「形式」;成員任命制度從2004年改成現行制度,當年1月26日總務省的內部資料顯示「沒有設想首相會拒絕任命」。

但內閣府在2018年又做出不同的見解,認為首相沒有義務完全依照學術會議的推薦名單來任命成員。

日本學術會議以獨立立場提供政府政策建言,會員210人,任期6年,每3年改選半數105人。會員產生方式由日本學術會議推薦人選給首相任命,在改成現行制度以來,學術會議推薦人選從未有不獲任命的前例。

不過9月16日剛接任首相的菅義偉,僅同意日本學術會議推薦105人名單中的99人,未任命另外6人,引發學界及政界軒然大波,日本政府至今仍未說明不任命的原因。(譯者:顧荃/核稿:徐睿承)10910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日本學術會議定位 橋下徹與學者激辯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