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本ALFA-X時速破380公里 「貓耳」助緊急煞停

2020/10/28 11:3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28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新世代新幹線實驗車輛ALFA-X首度開放媒體試乘,試車時速高達382公里;為讓列車能在大地震發生時,維持跟現役車輛一樣的煞停距離,特別增設「貓耳」利用空氣阻力減速。

日本時事通信社報導,JR東日本公司27日深夜舉辦ALFA-X媒體試乘會,行駛東北地方仙台站到盛岡站區間。ALFA-X最高時速可達400公里,在昨天試乘會上飆出時速382公里,這是ALFA-X在2019年5月完成車輛組裝後的首次試乘會。

目前行駛這段區間的新幹線現役車輛是東北新幹線的E5系,最高時速約320公里,ALFA-X一直以最高時速360公里反覆進行試車。

為提升提速後車廂內的乘坐舒適性,ALFA-X搭載新幹線第一個抑制左右搖晃的裝置,同時也可以因應上下振動。

現役的E5系車頭的「長鼻」原本就是外觀特色,ALFA-X的車頭「長鼻」又更長,且兩個方向的車頭「長鼻」長度稍有不同,目的是為了調查上下行時的不同噪音程度。

報導指出,ALFA-X時速超過320公里時,車內聊天不用放大音量,還算很安靜;超過360公里時會出現些微搖晃,噪音也增加一些;接近380公里時,會出現風切聲及行駛時的機械噪音。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為了因應大地震發生,ALFA-X車頂新設一項能協助煞停的裝置,稱為「空氣動力阻力板」,只要列車感應到地震初期的微震,就會自動升起阻力板,利用空氣阻力減速的同時,列車煞車系統也會制動,讓列車能緊急停車。

這套暱稱為「貓耳」的減速系統,過去一直都有搭載在試驗車輛上,但並沒有在實際商業營運的車輛上設置。隨著這次商業營運的速度將提速到360公里,未來利用「貓耳」,將以現行時速320公里新幹線4000公尺以下距離,作為完全煞停目標。

日本共同社報導,ALFA-X每週2次在仙台站到新青森站區間進行試車,以最高時速360公里作為正式商業營運目標,過去試車時曾達400公里,這次搭載媒體記者的試車則飆破380公里。

27日深夜11時40左右,ALFA-X從仙台站出發,逐漸加速行駛,到了28日零時左右,車廂前方電子螢幕顯示速度為382公里。

JR東日本公司表示,試車的車輛共有10節車廂,總工程費用約100億日圓(約新台幣27億元),2019年完工後,從當年5月開始試車。

第一階段試車將持續到2022年3月底,主要任務是測試車輛行駛穩定性、搭乘舒適性、確認車內外噪音大小;完成第一階段試車後,將進入第二階段試車,任務則是確認車輛耐用度等項目。

JR東日本公司預計在北海道新幹線正式延伸到札幌站的2031年春天,讓ALFA-X正式商業營運。

ALFA-X預計將作為2011年開始載客、日本目前最快的E5系後繼車輛。根據JR東日本公司所提供的資料,實驗車輛暱稱為ALFA-X,意思是為了進行最先進實驗的先進實驗室(車)。(譯者:黃名璽/核稿:徐睿承)10910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