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志願醫療小組 泰國抗議潮無聲的守護者

2020/11/28 15:00(12/8 19:4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呂欣憓曼谷28日專電)泰國反政府示威如火如荼,抗議場邊經常見到手綁紅色十字臂章的志願者,他們有些是專業醫療人士,有些是一般民眾,共同的是,他們都想在這場民主運動貢獻一己之力。

泰國從7月以來掀起一波又一波學運浪潮,10月中開始達到高峰,在曼谷不斷出現各種大大小小的街頭抗議,抗議者要求總理帕拉育(Prayut Chan-o-cha)下台、修憲以及王室改革。

隨著局勢升溫,在抗議的場合中,經常可以見到4到5人一組的團隊,他們身穿反光背心,手上綁著臂章有象徵醫療的紅色十字圖案,小組成員們在抗議場地中四處穿梭,查看是否有人需要幫助。

這些人都是透過網路招募、從四面八方而來的志願者,多數都在30歲以下,有些是大學醫學相關系所的學生,有些則是已經出社會的上班族,有些是真正的醫生護士,有些是沒有受過醫療訓練的一般民眾,但他們都想要在這波抗議浪潮中貢獻一己之力。

他們不願被拍到正面,也不願意以真名受訪,因為不想被認為是在選邊站,其中一名在醫療產業工作的女性志願者Anny說,他們來的目的是提供醫療服務,就算是警察受傷,他們也願意幫忙。

Anny幾乎每一場抗議必到,她代表的是醫生與護士協會,一開始想加入醫療小組,是因為發現抗議現場沒有急救人員,像她自己有專業背景;有些沒有受過專業訓練的人為了加入醫療小組,會去接受專業的訓練還拿到證照。

Anny透露,每場抗議活動的前幾天,大家會透過社群媒體的群組詢問誰有空,再安排4到5個人為一個小組單位,通常幾千人的抗議場合,大約會有5個小組在場巡邏,規模越大的抗議,巡邏的人數就會越多。

不過小組只是負責初步的判斷和急救,如果民眾狀況嚴重,就要立刻送到場邊的醫療帳篷,由專業的醫生進一步處理。

和Anny不同,另一名志願者Mike說,他來加入醫療小組就是為了民主、為了想要的自由。

志願醫療小組還有空姐和空少,因為受過基本的醫療訓練而自願在週末來幫忙;也有醫學院的學生表示,單純想貢獻自己的心力,「我覺得自己在做對的事情」。(編輯:陳惠珍)10911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泰國反政府示威 要求王室財產管理透明化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