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在日僑領趙中正演講 盼政府解決日食品問題

2020/11/29 02:25(11/29 07: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29日專電)全日本台灣連合會會長趙中正昨天受邀在東京舉行演講時表示,期盼政府基於科學精神,早日解決對日本福島等5縣食品管制問題,此事是台日兩國間的重大課題。

趙中正接受日本李登輝之友會邀請在東京以「台灣的現狀與應克服的課題」為題發表演講時指出,有關台灣禁止日本福島、千葉等5縣食品進口一事,兩年前禁止開放福島五縣食品公投通過後,此事已於本月23日屆滿兩年,解除兩年內政府不得做出違反公投決議的束縛。

他說,政府應本著科學精神處理食品進口問題,他期盼在明年1月1日解除美國豬肉進口的同時,政府也能做出英明決定,解除對日本福島等5縣食品的進口管制措施。

日本目前面臨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第3波疫情,經濟社會活動大受影響。趙中正指出,很幸運地,台灣這次防疫有成,除了境外移入的確診病例,已逾200天沒有本土確診病例。截至本月13日,因確診而死亡者僅7人。

他說,台灣的日常生活幾乎都正常,國內旅遊各地飯店幾乎客滿,經濟呈現榮景。政府公布的資訊顯示,失業率比各國低,約3.38%;美國7.7%、德國4.6%。此外,因電子機器類產品出口增加,今年台灣第3季經濟成長率上修到3.33%。

趙中正說,去年1月以來,大約有500家企業從中國將資金轉至台灣,金額高達新台幣1兆1000億元,今年半導體生產額預估可創新高,達3兆2185億元。

本月24日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訪日時談到釣魚台列嶼問題,威壓式地強調那是中國的主權,此事在日本引起熱議。

趙中正表示,正當中國的外交遭世界各地批評之際,很多人原以為王毅訪日時會展現大人作風(有風度),未料王毅竟擺出那樣的態度。

中國在眾目睽睽下對香港發動強權脅迫,輕易地推翻「中英聯合聲明」。此外,中國無視強烈反對統一的台灣2300萬人的人權, 正制定「台獨頑固分子」清單要以叛國罪予以終身追擊,這是完全令人無法想像的暴行。

他指出,共享自由、民主、言論自由這些價值觀的國家,對於中國的行徑沒防備,這點一定得反省才對。譬如,中國在美國設立孔子學院,掛羊頭賣狗肉,將思想滲透於美國社會。對台灣則是進行媒體滲透,對日本則是對號稱「進步的文化人」進行滲透。

對於美國總統選舉出現爭議,至今結果未定一事,趙中正頗感憂心。他認為美國選舉對於目前看似不錯的台灣經濟與政治將帶來很大影響,對日本的政治經濟也會帶來影響。

他說,前陣子有媒體報導說,在美日等國的協助下,台灣將自製潛艦,這有助於台灣人加強國防意識,他認為政府決定潛艦國造是非常意義的判斷。美國總統川普2016年執政以來,10度對台加強軍售,而且美國陸戰隊與台灣的陸戰隊實施聯合演訓,這有助於台灣人加強國家意識及信心。

趙中正對蔡政府提出他個人的3點建議,包括1.徹底嚴格執行去年12月31日通過的「反滲透法」,對於親中的集團、個人、企業、媒體、學術界等,採取守護台灣主權的行為。

2.加強對日關係,派遣年輕世代的人才到日本,打造台日人才交流的環境。3.呼籲蔡總統培養具有台灣國家正常化強烈信念的接班人,壯大國軍,早日實現訪美、訪日的目標,加強與美日的關係。(編輯:劉學源)10911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