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半島電視台數十記者 疑遭以色列間諜軟體侵駭

2020/12/21 10:1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何宏儒安卡拉21日專電)據報導,在以色列與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關係正常化前數週,卡達半島電視台數十位記者遭到先進間諜軟體鎖定。這起攻擊很可能與沙烏地阿拉伯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政府有關。

加拿大多倫多大學(University of Toronto)網路研究機構公民實驗室(Citizen Lab)指出,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36位記者、製作人、主播和主管的個人手機所感染的惡意軟體可以追溯到總部位在以色列的間諜軟體公司NSO集團(NSO Group)。外界普遍認為這家公司出售間諜軟體給多個專制政府。

獨立新聞媒體「中東之眼」(Middle East Eye)報導,遭到鎖定手機會透過蘋果公司(Apple Inc.)開發的即時通訊服務iMessage感染,而且用戶沒有採取任何反制行動,這就是所謂零點擊漏洞。

公民實驗室指出,惡意程式甚至連引誘用戶去點擊可疑連結或危險內容都不必,只要透過推播通知服務指引手機對連結NSO集團的伺服器上載內容,記者的iPhone手機就變成強有力的監視工具了。

公民實驗室表示,對半島電視台進行的協同攻擊,堪稱以單一組織為目標所進行最集中的電話入侵。7月間的攻擊事件發生於美國總統川普政府宣布以色列和阿聯關係正常化前數週。

以色列和阿聯關係正常化很可能開創以色列和波斯灣君主政體就數位監控進行更堅實合作。

阿聯和沙烏地政府過去都曾以相同惡意程式鎖定海內外異議人士。已對NSO集團惡意軟體追蹤4年的公民實驗室認為,上述攻擊與兩國政府有關。

阿聯及沙烏地與卡達陷入地緣政治爭端,侵駭和網路監控等手段越來越盛行。

阿聯、沙烏地、巴林、埃及以卡達支持恐怖主義、卡達與伊朗關係過度密切為由,於2017年6月宣布與卡達斷絕政治、外交和經濟關係,並對卡達實施陸、海、空封鎖。卡達當局否認指控。

杯葛卡達的國家共提出13項要求,包括關閉半島電視台。阿聯和沙烏地認為半島電視台進行的政治宣傳與其理念相左。

沙烏地外交部長費瑟(Faisal bin Farhan Al Saud)12月4日表示,解決爭端的方式「已觸手可及」。(編輯:周永捷)10912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