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拜登將任美國總統 星媒:對亞洲有4大優先工作

2021/1/19 19:5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侯姿瑩新加坡19日專電)美國準總統拜登20日將宣誓就任。新加坡媒體分析,拜登上台後對亞洲有4大優先工作,包括聯合盟友對抗中國、打破貿易壁壘、推動北韓去核化,以及說服盟友及夥伴「這次將會不一樣」。

曾於前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時期擔任副總統的拜登(Joe Biden)贏得這次美國大選後表示,他的任務包括恢復美國在全球的領導地位,並誓言修復華府與盟友的關係。

觀察拜登內閣人事提名,不少是歐巴馬時期的老面孔,尤其是國安外交領域,包括國務卿提名人布林肯(Antony Blinken),曾在歐巴馬任內擔任副國安顧問、副國務卿;44歲的國安顧問提名人蘇利文(Jake Sullivan)在2013年至2014年間,擔任副總統國安顧問。

前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康貝爾(Kurt Campbell)也將出任白宮國安會新設的「印太事務協調官」一職,主責亞洲事務。康貝爾被視為歐巴馬時代「重返亞洲」(pivot to Asia)政策的重要推手之一。

「海峽時報」(The Straits Times)今天報導,亞洲各國都還記得歐巴馬時期採取「重返亞洲」戰略,將美國焦點從中東轉移到亞洲,結果有好有壞(mixed results)。

報導分析,有鑒於美國與中國之間的戰略競爭關係,未來4年亞洲事務將是拜登政府團隊的重心之一。拜登就任總統後,美國對亞洲共有4大優先工作。

●建立同盟,對抗中國

拜登已表明,將結合盟友及夥伴國成立「民主聯盟」,共同對抗中國在經濟方面的濫權行為及違反人權的作為。他認為,團結將能在經濟及外交層面帶來更大的力量。

澳洲、印度、日本及韓國都被提及,但區域觀察家指出,拜登可能採取務實的做法,不只跟自由民主政體合作。即將上台的拜登政府可能會批評北京在新疆侵犯人權的行為、對香港民運人士的鎮壓,以及對台灣、南海更具侵略性的動作。

但同時,拜登也說,在美中利益重疊的議題上,美國將尋求與北京合作。這包括氣候變遷、核武禁擴、全球健康安全等。

●打破貿易壁壘

抵制現任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美國優先」政策帶來的保護主義之際,拜登希望打破不利美國貨品及服務的貿易障礙。

拜登曾說,不論是否有美國,各國都會進行貿易,但問題是「由誰制定管理貿易的規則?」他認為,這應由美國主導,不應該由中國來做。

他誓言「要對中國強硬」,特別是在中國不公平的貿易作為上。未來,他須評估是否延續川普的貿易政策,包括對中國貨品課重稅及將特定中國企業列入黑名單。

●推動北韓去核化

拜登已承諾要推動武器管制,並將北韓列為去核化的目標。他表示,將授權美方談判人員,並與盟友及包括中國在內的其他各方合作,推進北韓去核化的共同目標。

●說服亞洲盟友及夥伴「這次將會不一樣」

美國企業研究所(AEI)研究員庫伯(Zack Cooper)表示,許多美國盟友及夥伴國都很期待美國新政府上任。不過,他在一篇評論中寫道,拜登提名的團隊名單中有許多都是歐巴馬「重返亞洲」政策的推動者或執行者,這有好處但也有壞處。

他說,好處是這些官員很清楚哪些可行、哪些不可行;但壞處是,亞洲觀察家很快就能對比過去的經驗,作出比較。對拜登團隊來說,若想擷取過去政策又不受限過去,提出有所區別的亞洲策略就很重要。(編輯:陳惠珍)11001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