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立陶宛考量安全 禁用中國同方威視機場安檢設備

2021/1/30 10:5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維爾紐斯29日綜合外電報導)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成員國立陶宛官方今天表示,基於安全疑慮,已禁用中國「同方威視技術股份有限公司」製造的機場安全監控設備。

西方國家對中國在關鍵基礎設施上的投資,抱持愈來愈大的疑慮,包括第5代行動通訊(5G)電信網路。

立陶宛總理席莫尼特(Ingrida Simonyte)的發言人亞基賴提尼(Rasa Jakilaitiene)告訴法新社,政府指派的一個委員會做出結論,認為同方威視公司「不符國家安全利益」。同方威視先前積極爭取立陶宛機場監控設備的合約。

亞基賴提尼不願詳述,僅說國家機關提供的資料列為機密。

中國駐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Vilnius)大使館稍晚表示,禁用同方威視設備的決定「明顯出於政治動機」。

美國駐立陶宛大使吉克瑞斯特(Robert Gilchrist )則說,他樂見「保護立陶宛國家安全及關鍵基礎設施的行動」。

「華爾街日報」去年曾報導,美國政府機關號召歐洲政府不要在機場採用同方威視的系統。

美方也稱中國另一大企業華為技術公司是「對國家安全的威脅」、「向中國共產黨負責」。華為和中國外交人員都否認這類指控。

歐洲聯盟成員國立陶宛在北大西洋公約組織是美國堅定盟友,美軍有部隊在當地駐紮,立陶宛同時也希望有更多軍力,以對抗鄰國俄羅斯。

立陶宛國會的國安暨國防委員會主席卡斯基烏納(Laurynas Kasciunas)說:「這個決定顯示立陶宛不願成為中國形塑及掌控的科技圈一環。」

立陶宛情報機關在年度報告中示警,「中國投資積極滲入」,構成各種風險,例如「失去對資源及基礎設施的控制、市場操縱及政治影響力」。(譯者:曾依璇/核稿:張曉雯)11001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