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緬甸軍方政變奪權 國際社會怎麼看

2021/2/1 20:14(2/1 20:4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仰光1日綜合外電報導)緬甸軍方今天對民選政府發動政變,緬甸實質領袖暨諾貝爾獎得主翁山蘇姬(Aung San Suu Kyi)與她所屬的「全國民主聯盟」(NLD)多名領袖,今天清晨遭突襲逮捕。

軍方麾下的電視台發布聲明,聲稱這場拘捕行動是為了處理「選舉舞弊」。

以下為各方反應:

● 美國

白宮發言人莎琪(Jen Psaki)發布聲明表示,美國反對任何企圖改變緬甸去年11月民主大選結果的行為,「若不撤銷相關舉動,美方將對應負責任者採取相應措施」。

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則表示:「我們呼籲緬甸軍方釋放所有政府官員和公民領袖,尊重緬甸百姓在11月8日選舉中展現的人民意志。」他還說:「美國與渴求民主、自由、和平與發展的緬甸民眾站在一起。軍方必須立即撤銷行動。」

● 英國

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推文寫道:「本人譴責緬甸政變一事,以及非法監禁翁山蘇姬等文官。」他表示:「人民投票結果應受尊重,文人領袖應獲得釋放。」

● 中國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中國注意到緬甸發生的事情,正進一步了解情況。他表示,中國是緬甸的友好鄰邦,「我們希望緬甸各方在憲法和法律框架下妥善處理分歧,維護政治和社會穩定」。

● 聯合國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透過發言人杜雅里克(Stephane Dujarric)發布聲明:「這一連串發展對民主改革是沉重的打擊。」

聲明中亦提及:「所有領導者必須為緬甸民主改革追求更大利益,展開有意義的談話,避免訴諸暴力,並完全尊重人權與基本自由。」

● 日本

日本外務省在聲明中表示:「我們要求釋放國務資政翁山蘇姬等今天遭拘禁的相關人士。」並敦促「軍方迅即恢復緬甸的民主政治制度」。

● 德國

德國外交部長馬斯(Heiko Maas)透過聲明表示:「軍方行為損害了緬甸迄今達成的民主變革。」他呼籲軍方立即釋放遭逮捕的政府和國會成員,包含翁山蘇姬。

● 歐洲聯盟(EU)

歐洲聯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今天發表聲明,強烈譴責緬甸軍方發動政變,批評軍方企圖推翻緬甸人民的意願及其民主機制,呼籲立即無條件釋放翁山蘇姬及總統溫敏(Win Myint)等政治領袖。

波瑞爾指出,歐盟將在這個緊急問題上與國際夥伴保持聯繫,確保協調一致的回應。

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則推文寫道:「本人強烈譴責緬甸政變一事,呼籲軍方釋放所有遭非法拘禁的人。」他表示「必須尊重選舉結果,並恢復民主進程」。

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 )也推文表示:「本人強烈譴責緬甸發生的政變。」她呼籲軍方「立即無條件釋放」所有遭拘禁的人,並「遵循國家憲法和11月大選結果,恢復合法民選政府」。

● 澳洲

澳洲外交部長潘恩(Marise Payne)表示:「緬甸軍方再度企圖奪取國家控制權,並拘禁了國務資政翁山蘇姬和總統溫敏,澳洲政府對此消息深感憂心。」

她說:「我們呼籲緬甸軍方尊重法治,透過合法機制解決爭端,並立即釋放所有文人領袖,以及所有遭非法拘禁的人。」

● 印度

印度外交部的聲明表示:「我們注意到緬甸情勢發展並深感憂心。印度向來堅定支持緬甸推動民主轉型。我們深信必須維護法律與民主進程。」

● 土耳其

土耳其2016年亦曾發生軍事政變。外交部透過聲明表示:「我們強烈譴責緬甸軍方奪權之舉。土耳其反對任何政變,期盼遭拘禁的民選領導者、政治人物和文官可迅即獲釋。」

● 洛興雅(Rohingya)

少數族裔洛興雅領袖穆罕默德(Dil Mohammed)人在孟加拉首都達卡(Dhaka),他透過電話向路透社表示:「我們洛興雅人強烈譴責這場意圖扼殺民主的惡行。」他說:「我們呼籲全球社會挺身而出,不惜任何代價恢復民主制度。」

● 新加坡

新加坡外交部透過電子郵件發表聲明:「新加坡對緬甸的最新局勢表達嚴重關切。我們正在密切關注情勢發展,期盼有關各方保持克制、持續對話,為正面結果及和平共同努力。」

● 印尼

印尼外交部長在聲明中表示:「印尼也在此強調,所有選舉爭議應按現有合法機制處理。」他呼籲緬方自制並遵守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簡稱東協)憲章。

● 菲律賓

菲律賓總統發言人羅奎(Harry Roque)表示,這個局勢是「內部事務」,他說:「我們主要關心的是國人安全。必要時若需以飛機或軍艦撤回我國國民,我們的武裝部隊都已準備就緒。」

● 柬埔寨

柬埔寨強人總理洪森(Hun Sen)表示:「無論是東協成員或其他國家,柬埔寨對任何國家的內政均不予置評。」洪森在1997年從民選政敵的手中徹底奪權,其所屬政黨從此執政至今。

● 泰國

泰國副總理普拉威(Prawit Wongsuwan)表示此次緬甸軍方行動「是他們國家的內部事務」。

● 孟加拉

孟加拉外交部發布聲明表示:「孟加拉堅守並促進民主精神,期盼緬甸維護民主進程和憲法制度。作為友好鄰邦,我們樂見緬甸和平穩定發展。」

● 挪威

挪威外交部推文寫道:「我方譴責今天在緬甸發生的事情。我們呼籲軍方領導人謹守民主規範,並尊重選舉結果。」

● 瑞典

瑞典外長林德(Ann Linde)說,緬甸文人領袖和其他「遭非法拘押者必須立即、無條件獲釋」。

● 丹麥

丹麥外長庫服特(Jeppe Kofod)表示:「軍隊受文人統治是邁向民主的重要原則。」

● 加拿大

由於緬甸武裝部隊總司令敏昂萊(Min Aung Hlaing)若主張自己依憲法行事,似乎於法有據。加拿大駐聯合國大使李博(Bob Rae)推文評論,緬甸軍方過去這樣制定憲法,好讓他們現在能做這種事。

李博寫道:「2008年憲法是為了鞏固軍權、保護軍方而量身打造。」(實習編譯:陳羿彣/核稿:楊昭彥)11002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緬甸軍方政變 旅泰緬人聚集高喊釋放翁山蘇姬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