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布林肯:中國對美挑戰大於他國 美會有力因應

2021/2/2 10:34(2/2 11: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1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今天接受媒體訪問。記者問,若中國對台灣採取行動,美國如何因應?美中是否會發生軍事對抗?他說,會確保美國軍事布局能阻止中國侵略。

布林肯上月在聯邦參議院人事聽證會上表示,中國是美國國家利益的最大威脅。

微軟國家廣播公司(MSNBC)記者密契爾(Andrea Mitchell)在專訪中提問:「如果中國對台灣有所行動,你會採取措施嗎?你認為美國未來可能與中國發生軍事對抗嗎?」

布林肯表示:「毫無疑問地,中國對美國構成的挑戰比其他任何一個國家都要大。」

但他也承認,美中關係複雜,當中含有敵對層面、競爭層面,當然也有合作層面,「但不論是哪個層面,美國都必須以有力而非軟弱的立場來因應中國」。

而「力量來自於美國有強大的聯盟,這是中國沒有的;要實際參與國際事務,在國際機構上現身,因為當我們撤退,中國就會補進空缺,進而成為制定規則的一方」。

布林肯表示,當中國提出挑戰,包括鎮壓新疆維吾爾人或香港民主,美國要站出來捍衛自己的價值觀;還要確保美國的軍事布局,能夠阻止中國的侵略。

布林肯說:「好消息是,上述種種都在我們的掌握之中。」

他同時引用總統拜登競選期間的主軸「重建美好未來」(Build Back Better)表示:「從許多方面來說,中國構成的挑戰,除了來自中國實力崛起,也來自美國加諸於自身的弱點,但我們可以克服這些弱點、『重建美好未來』,建立更強大的聯盟,投入全球事務,捍衛我們的價值觀,投資在人民身上,確保我們有完善的軍事布局。」(譯者:蔡佳敏/核稿:曾依璇)11002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