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約束中國 美前官員籲重多邊合作輕雙邊談判

2021/2/9 09:50(2/9 20:1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紐約8日專電)前白宮國安會亞洲事務資深主任麥艾文今天說,美國透過雙邊機制改變中國行為的能力有限,戰略應著重在中國周邊形塑環境,與盟友一同約束中國,而非直接與中方談判。

麥艾文(Evan Medeiros)建議,美方可在亞洲與歐洲打造「自願聯盟」(coalition of the willing),前者聚焦台灣、南海議題,後者著重安全議題,透過與盟友更緊密合作,減少美國科技供應鏈恐遭中方切斷的弱點。

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協會(CFR)美東時間8日舉辦視訊研討會,邀請現任喬治城大學教授的麥艾文、耶魯大學法學院蔡中曾中國中心資深研究員董雲裳(Susan Thornton)、克雷蒙特麥肯納學院(Claremont McKenna College)教授裴敏欣討論美中關係走向。

麥艾文說,中國近年以脅迫政策對付南海主權聲索國、韓國、澳洲、印度等國,在區域內製造慌張,以致沒有一方想捲進圍堵中國的聯盟。

他表示,美國總統拜登政府認知與中方對話的重要性,但遵循對內重振經濟、對外與盟友合作的次序,不急著重塑美中戰略對話架構。緬甸政變雖然不是中國議題,但拜登如在亞洲盟友間凝聚共識處理此事,會是「自願聯盟」擴大的跡象。

曾任美國國務院代理亞太助卿的董雲裳預期,拜登團隊會努力讓台灣議題回歸「現狀」,在致力重振美國經濟與治理之際,避免將台灣議題置於美中關係首要位置。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上週與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通話。美方公布談話內容,要求中國為威脅台海在內的印太區域穩定負責;中方則呼籲美方恪守一中原則與中美三個聯合公報,重申香港、新疆、西藏涉及中國內政,不容外部勢力干涉。

董雲裳說,拜登對中國展現強硬姿態背後有國內壓力,中方對此了然於胸,願意耐心以對,也許布林肯與楊潔篪通話沒有美方事後公布的內容那麼尖銳。

過去一年美中關係歷經低潮,董雲裳認為,除氣候變遷外,雙方需要更多合作才能推動關係向前發展。她認為前總統歐巴馬時代行之有年的美中戰略對話遲早會恢復,只是暫時按兵不動。

裴敏欣從布林肯與楊潔篪通話的中方通稿判斷,北京對華府批判減少,並試圖對兩人通話做正面詮釋。中方現階段不在乎拜登政府官員說什麼,而會格外留意首批對中具體政策。

至於拜登致力打造對中「統一戰線」,裴敏欣說,中國剛完成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談判、又與歐洲聯盟達成全面投資協定,美國最大挑戰是如何重返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在貿易層面,你手中沒東西的話無法對抗中國」。(編輯:韋樞)11002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