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武漢肺炎疫情重創經濟 泰國華人勒緊褲帶過新年

2021/2/9 12:47(2/9 13:1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呂欣憓曼谷9日專電)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往年春節前後總是充滿年味的中國城,今年人潮不若以往。經濟狀況不好,民眾消費力降低,出手相對謹慎,大家在勒緊褲帶的狀況下想辦法過一個好年。

每逢華人農曆春節前夕,位於曼谷中國城的石龍軍路(Charoen Krung)和耀華力路(Yaowarat)一帶總是擠滿了辦年貨的華人,大馬路上張燈結綵,大紅色的燈籠高掛在天空中,充滿過節的歡樂氣氛。

今年紅燈籠依舊高掛空中,氣氛卻大不相同,受到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影響,中國城辦年貨的人潮不如以往,也不像往年一樣擠滿了感受年味的觀光客。

泰國政府今年首度把華人農曆春節大年初一列為國定假日,希望刺激民眾的出遊欲望同時刺激經濟,但卻遇上第二波疫情來襲,曼谷市政府宣布今年所有在耀華力路的慶祝活動取消,更沖淡了中國城的年味。

在石龍軍路邊賣發糕和壽桃等點心供品的65歲泰國小販歐拉婉(Orawan Anantawongchai)相當有感,她在中國城一帶賣首飾已經32年,每逢春節就改賣點心供品,今年是她看過算是相當冷清的1年,自從疫情開始,貨品就不好賣,今年的銷量大概只有往年的4成。

歐拉婉觀察,泰國華人還是會買甜點回去當供品,但整體經濟狀況不好,大家出手比較謹慎,「今年買得很少,以前可能買1000元,今年就只買400、500元,以前買水果可能會買大盤,今年就買小盤去供,所有人都要縮緊褲腰帶、節約開支。」

經濟不好,年還是要過,在中國城販賣祭拜用品以及年節裝飾品已經10多年的商人查那(Chana Chawalityangyong)在店內不停穿梭,忙著收銀和回答客人提問。他說,疫情對生意是有影響,民眾還是會買春節拜神祭祖用的物品,但花錢明顯比較節省。

查那一邊招呼客人一邊對記者說,希望疫情趕快過去,今年經濟情況能夠好起來,讓大家都能夠儘快恢復正常的消費和生活工作。

根據泰國商會大學(University of the Thai Chamber of Commerce)調查,經濟狀況差、民眾收入低以及觀光客無法入境,今年和農曆春節有關的消費支出是從商會大學13年前開始進行這個調查以來最低,比起去年的575億泰銖,銳減為今年的449億泰銖。(編輯:黃自強)11002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