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IAEA署長訪德黑蘭 伊朗稱雙方討論成效卓著

2021/2/21 22:53(2/22 15:3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德黑蘭21日綜合外電報導)伊朗當局今天表示,與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署長葛羅西在德黑蘭舉行了「成效卓著的討論」。此時伊朗要求美國解除制裁,否則將限制IAEA檢查活動的最後期限即將到期。

法新社報導,在葛羅西(Rafael Grossi)訪問伊朗之際,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政府、歐洲強權與伊朗正加強努力挽回2015年的核子協議。這份協議自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退出後已瀕臨崩潰。

稍晚將與葛羅西會面的伊朗外長查瑞夫(Mohammad Javaf Zarif)示意,伊朗希望避免「僵局」,但他也警告若華府不解除制裁,伊朗可能進一步背離承諾。

IAEA總部位於奧地利維也納(Vienna)。葛羅西昨天晚間抵達德黑蘭(Tehran),今天一早和伊朗原子能組織(Iran Atomic Energy Organisation)首長沙列西(Ali Akbar Salehi)會面。

德黑蘭駐IAEA大使加里巴巴迪(Kazem Gharibabadi)在推特(Twitter)上寫道:「伊朗與IAEA在相互尊重的基礎上,舉行了成效卓著的討論,成果將於今天傍晚公布。」

葛羅西預計於傍晚返回維也納時召開記者會。

由保守派主導的伊朗國會幾個月前要求,若美國未在21日前解除制裁,伊朗將於23日中止若干IAEA的檢查活動。但伊朗已強調不會停止與IAEA合作,或是驅逐檢查人員。

伊朗副外長阿拉奇(Abbas Araghchi)昨天晚間表示:「在實施國會的法律後,IAEA的檢查能力將縮減2成至3成左右。」

查瑞夫今天告訴伊朗「新聞電視台」(Press TV),他會跟葛羅西討論伊朗法律實行問題,同時確保不會製造僵局,以便讓他履行義務,展現伊朗核子計畫仍以和平為目的。

伊朗已知會IAEA,若美國未解除川普2018年恢復實施的全面性制裁,伊朗將中止「志願性透明化措施」,特別是非核場所的檢查訪問,其中包括疑似有核子相關活動的軍事場所。(譯者:楊昭彥/核稿:林治平)11002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