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教授談駐日美軍邊野古基地建設 日媒報導質疑

2021/2/28 15:5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28日綜合外電報導)日媒報導,美國哈佛大學教授專文中談到日本沖繩縣邊野古美軍基地建設,出現「一般沖繩縣民贊成」、「普天間機場土地是被(舊)日本軍隊」買走等錯誤,已有憂慮謠言擴散的聲音。

日本沖繩時報報導,美國哈佛大學教授拉姆塞爾(John Mark Ramseyer)去年發表一篇論文,裡面談到沖繩縣邊野古新美軍基地建設時說,「明明一般縣民就贊成基地建設,但地方菁英與本土社運人士卻因為私欲而反對」。

報導指出,拉姆塞爾論文有多處錯誤,例如普天間機場土地是被日本軍隊買走等,已有聲音憂慮以知名大學名義發表的文章,將助長對沖繩的歧視及讓謠言更形擴散。

這篇論文是在2020年1月發表,目前全文仍刊載在哈佛大學法學院官網。

拉姆塞爾在論文中把公務員及軍用地主定位為沖繩內部的菁英,認為這些人為了自身薪資及哄抬地價的「敲詐戰略」而從事反對運動,卻沒有提出直接證據。

拉姆塞爾在論文中,描繪出「為了部分菁英及本土社運人士利益,犧牲了一般縣民」的輪廓。

報導指出,論文中錯誤記載「(舊)日本軍隊買下(普天間機場)土地,並從1942年動工」,但普天間機場其實是從1945年沖繩戰役被美軍強制接收開始,跟舊日本軍隊無關。

普天間基地原址在二次大戰時期是舊日本軍軍事設施,後來在1945年被美軍占領後,建造成普天間基地。

沖繩時報製表指出論文中的4處錯誤,除了上述普天間機場土地取得問題外,還包括論文說一般沖繩縣民都贊成興建邊野古新基地,但事實上沖繩過去曾辦過公投,高達7成縣民投下反對票。

拉姆塞爾接受沖繩時報採訪時僅說,「這篇論文並沒有出版」,對沖繩時報其他提問則沒有回答;哈佛大學也沒有接受採訪。

拉姆塞爾專精領域在公司法等,在哈佛大學法學院的職銜是「三菱日本法學教授」。

根據哈佛大學官網介紹,拉姆塞爾幼年時期曾在日本度過,也曾在日本的大學任教;由於在日本研究方面被認為有所貢獻,2018年獲日本政府授與旭日中綬章。

駐日美軍位於沖繩縣宜野灣市的普天間基地,遷址案歷經22年一波三折,日本政府2018年12月14日在遷址預定地、邊野古海域投下填海造陸土石,讓普天間基地遷址案進入新局面,但也深化中央與地方對立,市民團體反對遷址案的抗議活動未曾間斷。(譯者:黃名璽/核稿:陳政一)11002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