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駐澳公使「敗類」說 澳學者:搬石自砸腳

2021/3/6 14:31(3/6 14:5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雪梨6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國駐澳洲公使王晰寧近日說,在澳洲,與中國交好似乎成了罪過,還稱詆毀中國的「敗類」將被唾棄。有澳洲學者認為,這話是「搬石頭自砸腳」,只會令人對中國更具敵意。

根據中國駐澳洲大使館網站,王晰寧上月25日在「澳大利亞中國工商業委員會」活動上說:「有些中國的老朋友動輒被一些人稱作『熊貓擁抱者』,彷彿對中國友好成了一樁罪過,只有對中國吹鬍子瞪眼,才是澳大利亞人應有的姿態,才能贏得民心。今天在澳大利亞,做中國的朋友太難了。」

王晰寧還說:「蓄意汙衊詆毀中國、破壞中澳友誼、損害兩國人民福祉的敗類會遭到世人唾棄。」

本月3日,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ustralian Strategic Policy Institute, ASPI)防衛策略及國家安全研究主任休布瑞吉(Michael Shoebridge)推文表示:「王晰寧迴避了中國與世界之間問題的根本原因:(中國)政府採取不利於自己公民-記者、香港人、維吾爾人-的行動,以及不利於他人的行為,例如網路入侵、以商逼政、軍國主義。」

美國之音(VOA)中文版網站報導,澳洲學者韓密爾頓(Clive Hamilton)說,這番話會激怒更多澳洲人,令人對北京懷有敵意,損害中國在澳洲的形象,形同「搬石頭自砸腳」。

澳洲策略顧問所(Australian Strategic Advisory)主任克倫柯夫(Arthur Chrenkoff)在「旁觀者」(Spectator)雜誌澳洲版網站發表一篇文章,題為「勇氣可嘉,中國,但我很驕傲你視我為敗類」。

他在文中表示,如果批評中共就是「敗類」,「那麼王先生,也算我一個」。

他認為,中共總是巧妙地自視為「中國」或「中國人民」代名詞,誤把中國描繪成一個國家、人民與政府統一的整體,並透過3者間模糊的界線,將任何批評指稱為對中國的攻擊。(譯者:曾依璇/核稿:張曉雯)11003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澳洲不再來者不拒 中國投資連4年減少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