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本千葉縣知事選舉 3寶投入意外炒熱選情

2021/3/6 21:5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6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千葉縣知事選舉將於3月21日進行投開票,由於現任知事不再尋求連任,8人參選創下史上新高紀錄。其中,有3名「風格奇特」的候選人,意外炒熱原本沒那麼受關注的地方選情。

東京體育網路版、J-CAST News等日媒報導,千葉縣知事選舉4日公告,預計21日投開票,共有8人角逐創史上新高紀錄。一般來說,千葉縣知事選舉非屬「一級」選戰,但這次的千葉縣選舉卻能在網路上吸引網友關注,原因跟候選人具相當話題有關。

●8人角逐 3人成話題王

通常在日本能被稱為「熱鬧選舉」(祭典選舉)的選戰,大概都是東京都知事選舉及中央級選舉(眾議院大選等),但在這個網路影音頻道的全盛時代,這種分界可說已不那麼明顯。

千葉縣71歲現任知事森田健作決定退休,不再角逐連任,讓8名「新人」投入選戰,包括立憲民主黨力挺的43歲前千葉市長熊谷俊人、自民黨推薦的41歲前千葉縣議員關政幸、共產黨推薦的57歲前補習班講師金光理惠、71歲的醫師加藤健一郎,及66歲的前縣立高校校長皆川真一郎。

除了上述5人,另外3人是在網路上引發話題的39歲國民主權黨代表(黨主席)平塚正幸、38歲政治活動家後藤輝樹,及40歲人才派遣公司社長、同時也是YouTuber的河合悠祐。

平塚和後藤不算是新面孔,兩人過去不只一次在選戰中露面,也都參選過去年的東京都知事選舉。

這些候選人之所以決定投入選戰,除了因為網路影音平台的普及,讓更多選民可以接觸到「網路選舉」,另外就是看到從投入東京都知事選舉後,繼而成功當選議員的「教導不支付NHK收視費方法的黨」代表立花孝志,以及埼玉縣戶田市議員「超級瘋狂君」西本誠的成功案例有關。

●反防疫獲支持者相挺參選

平塚正幸去年曾參選東京都知事,最為人熟知的就是對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的態度,以「新型冠狀病毒不過就是感冒」作為口號,反對政府提倡的「新生活方式」。

平塚去年也以「沒必要戴口罩」、「沒必要保持社交距離」等,在東京都澀谷車站前舉行「群聚嘉年華」,引發不少批評,但也因此受到支持者相挺,決定參選千葉縣知事。

後藤輝樹曾在2016年及2020年兩度參選東京都知事,經常用「過激言詞」(激進言詞)發表政見,言行具相當爭議。

後藤2015年以一張全裸入鏡的參選海報造成話題,後來在2016年東京都知事選舉政見發表時,因為多次觸及跟性有關的內容,被日本放送協會(NHK)消音處理再成話題,後來甚至演變成後藤與NHK間的訴訟。

到了2020年東京都知事選舉時,後藤不改「惡習」,在NHK及民間電視台的演說上又反覆談到性,被民間電視台消音21處。他甚至突然在政見發表時脫掉衣服,只穿著一件尿布跳上桌子,甚至還躺在桌上,讓電視機前面的觀眾大吃一驚。

後藤當時還有一項跟台灣有關的政見,就是「歡迎台灣回歸祖國日本」。

後藤說,「這次會認真一點,不會脫衣服」,但他也露出意味深長的微笑說,「請大家拭目以待」。

另一位「奇葩」是河合悠祐,他擁有京都大學綜合人類學部的學歷,目前是人才派遣公司的社長,同時也是YouTuber。河合的特徵是小丑妝,參選時主打將千葉縣全境「主題樂園化」的政見。

河合說,「接下來還有眾議員選舉及地方選舉,這次選舉有先自我介紹的意義」,不否認這次參選以出鋒頭為目的。

他日前談到自己打扮成小丑的理由說,從某種意義來說,選舉期間的候選人會被看成像是政治人物一樣,跟瑪利歐吃到無敵星星一樣,「變成跟平常的我不同的人」。小丑是黑暗英雄,有獲得群眾支持的感覺。

雖然關政幸在千葉縣廳前舉行街頭演說,森田健作特地前來站台相挺,但現場聽眾間的話題,還是不久前舉行街頭演說的平塚與河合。

年長的男性選民們議論紛紛的是,「支持平塚的人都沒戴口罩」、「白臉(小丑妝)的候選人要怎麼讓千葉縣變成娛樂國度」、「千葉縣知事選舉很難得這麼熱鬧」。

千葉縣知事選舉預計3月21日,跟千葉市長選舉同天舉行投開票。(譯者:黃名璽/核稿:陳彥鈞)11003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