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歐加英紐澳關切新疆 中國:令人想起八國聯軍

2021/3/24 17:10(2022/11/30 10:1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美、歐、加、英、紐、澳等國關切新疆人權狀況。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4日說,這不禁讓人想起「八國聯軍」。(中央社檔案照片)
美、歐、加、英、紐、澳等國關切新疆人權狀況。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4日說,這不禁讓人想起「八國聯軍」。(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繆宗翰北京24日電)美、歐、加、英等國聯合制裁新疆官員後,澳洲、紐西蘭外長23日也發表聯合聲明關切新疆人權狀況。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今天說,這不禁讓人想起「八國聯軍」。

此外,華春瑩還針對中國駐法大使館近來接連辱罵法國學者博達安(Antoine Bondaz)回應說,學術自由、言論自由不等於可以「詆毀、中傷」他國。中方希望法方「應該對有關學者進行約束」,要求他們停止對中國「造謠、汙衊和詆毀」。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日前出訪歐洲,隨即聯合歐盟、加拿大和英國制裁新疆官員。澳洲外長潘恩(Marise Payne)和紐西蘭外長馬胡塔(Nanaia Mahuta)23日也發表聯合聲明,表示有明確證據證明中國新疆存在侵犯人權的情況,他們樂見其他西方國家對中國官員祭出制裁。

中國外交部24日下午舉行例行記者會,華春瑩應詢時表示,美國與「五眼聯盟」盟友的確進行了協調,「擺出了一副要打群架的樣子,他們的嘴臉不禁讓人想起了當年的八國聯軍」。

華春瑩稱,「這幾個國家顯然是搞錯了時代,身子進入了21世紀的第二個10年,對中國時腦子還停留在19 世紀末的晚清,他們顯然不了解中國,不了解世界。現在的中國已經不是120年前的中國,中國人民是惹不得的,如果惹翻了是不好辦的」。

歐盟22日以中國侵犯新疆人權為由通過制裁案,中國隨即宣布報復性制裁。荷蘭、比利時、德國、丹麥外交部近日先後召見當地中國大使,針對中國的報復性制裁表達抗議。

華春瑩今天則聲稱,「是歐盟無理挑釁在先,中方正當正義反應在後。歐方只許自己任意抹黑攻擊,甚至基於虛假信息(訊息)和謊言任意制裁,卻不許中方還嘴還手,這本身就是雙重標準,就是霸凌、霸道和虛偽的表現」。

對於歐洲議會決定取消中歐投資協定審議會,華春瑩僅稱,中歐投資協定不是「恩賜」,是互利互惠的。

另外,中國駐法大使館近期與博達安展開激烈筆戰,館方更接連辱罵博達安「無恥」、「流氓」等語。法國外交部22日為此要求召見中國駐法大使盧沙野以表達不滿。不料,館方對此聲稱,盧沙野當天因行程因素「拒絕召見」,23日再前往法國外交部說明。

華春瑩今天則說,「學術自由、言論自由和議會的民主並不等於可以毫無根據、隨心所欲、肆無忌憚地胡說八道,造謠、詆毀、中傷別國。我們希望法方應該對有關學者進行約束,要求他們停止對中國進行造謠、污衊和詆毀」。(編輯:邱國強)11003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