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船隻持續集結南海牛軛礁 專家:已至少部署一年

2021/3/27 17:46(3/29 07: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7日電)200多艘中國船隻持續集結於南海牛軛礁(Whitsun Reef)附近,引發菲律賓強烈不滿。北京雖指這些船是「暫時躲避風雨」,但美媒引述專家說,在牛軛礁進行的這項部署已至少一年。

外電報導,菲律賓20日聲明指出,約220艘中國漁船自本月7日起集結在牛軛礁周邊;中國政府回應稱這些漁船只是暫時躲避惡劣氣候,並否認「中國海上民兵船」的說法。

牛軛礁位於南沙群島海域、菲律賓巴拉望島以西,中國、菲律賓、越南都聲稱擁有主權。

長期研究南海議題的前菲律賓最高法院法官卡皮奧(Antonio Carpio)日前告訴菲律賓媒體ABS-CBN,這可能是中國占領和建立海軍基地的前奏。他擔憂1995年美濟礁(Mischief Reef)事件會重演。

卡皮奧表示,北京剛開始稱只是在美濟礁建造漁民避風設施,但「現在美濟礁是他們的空軍和海軍基地。稱它是他們在南中國海的珍珠港(Pearl Harbor),是一個巨大的空軍和海軍基地。」

美國自由亞洲電台26日報導引述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亞洲海事透明倡議項目主任波林(Gregory B. Poling)說,使用大批民兵船已成為北京控制爭議性南海水域的關鍵策略部署,「在牛軛礁進行的這項部署已經至少一年,似乎是為了控制九章群礁(Union Banks)周圍的水域。」

自由亞洲電台並引述美國網媒BenarNews報導,中國軍方和其他文件表明,中國南沙群島的新軍事基地正收集南海相關數據來支援該地區的建設項目,有助於改善海軍武器和水下通訊,未來可能支持中國的兩棲登陸行動或其他用途。

這些數據包括水文,氣象,測深和潮汐。中共「解放軍報」曾指出,潮汐是影響海洋戰場環境的重要因素。

自由亞洲電台說,美國海軍戰爭學院教授艾瑞克森(Andrew Erickson)22日在「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網站的投書就以牛軛礁周圍200多艘船隻作為開場,闡述中國南海軍事化的野心及戰略。

艾瑞克森說:「這些船隻都帶有武器庫,不容忽視,尤其在中國忽略國際法規威脅到鄰國主權時,美國及盟友應該嚴格審查中國的一言一行。」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24日在北約總部發表演講時也批評北京在南海實施軍事化,威脅南海航行自由。對此,中國外交部華春瑩回應稱,「南海軍事化的帽子扣不到中國頭上」。(編輯:周慧盈/楊昇儒)11003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