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加拿大法院:伊朗擊落烏克蘭752航班是恐怖行為

2021/5/21 14:0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渥太華20日綜合外電報導)加拿大法院今天判決,去年初烏克蘭國際航空PS752班機遭伊朗部隊的飛彈擊落,是蓄意的「恐怖行為」;此項判決結果,將為罹難者家屬可能獲得賠償鋪路。

去年1月8日,烏克蘭國際航空(Ukraine International Airlines)PS752班機墜毀於伊朗首都德黑蘭近郊,機上176人全數罹難,包括85名加拿大公民與永久居留者。伊朗起初否認西方的指控,但3天後承認是伊朗軍方「非蓄意地」將對方擊落。

法新社報導,加拿大安大略省高等法院指出,在「權衡機率」後判定,當天這架班機在德黑蘭起飛不久後遭到兩枚飛彈擊中,屬於「蓄意」行為所致。

法官貝洛巴巴(Edward Belobaba)也裁定,「原告的指控成立,被告擊落752號班機是恐怖主義行為」。

原告律師團稱這項判決是「加拿大法律中前所未見」。他們在聲明中說:「這對於尋求正義的罹難者直系親屬將有重大影響。」

這起訴訟由4名罹難者家屬提出,求償15億加元(約新台幣353億元)。

他們聲稱伊朗發動飛彈攻擊,是「報復」美國於空難發生的前幾天,在伊拉克巴格達機場附近擊殺伊斯蘭革命衛隊聖城部隊(Quds Force)指揮官蘇雷曼尼(Qasem Soleimani)。

伊朗民航組織(Iran Civil Aviation Organisation)3月公布的最終報告指出,飛彈的攻擊以及地面部隊的「警覺」反應,是當時伊朗和美國關係高度緊張所致。

這起空難有11名烏克蘭公民喪生。烏克蘭方面指出,這份報告背後有「可笑的企圖,想掩蓋(悲劇發生的)真正原因」;加拿大則說報告中「無有力事實或證據」,並承諾不久將公布自己的調查結果。

伊朗在法庭上未作辯護,但伊朗在空難3天後坦承,是伊朗部隊擊落了這架飛往基輔(Kiev)的波音737-800型班機。

法院之後會決定賠償金額。(譯者:紀錦玲/核稿:盧映孜)11005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