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尼坦雅胡掌權12年因他動搖 班奈特何許人也

2021/6/3 10:47(6/14 12:4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耶路撒冷2日綜合外電報導)憑藉硬派宗教民族主義論調在政壇闖出名號的以色列億萬富翁、前科技企業家班奈特(Naftali Bennett),可望終結現任總理尼坦雅胡12年執政生涯,成為以色列下一任總理。

法新社報導,反對派領袖拉皮德(Yair Lapid)今天表示,他已成功組成執政聯盟,要終結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多年來的治理;依照輪替協議,先由班奈特擔任總理2年,再由拉皮德接任。

若此執政聯盟獲得120席的以色列國會批准,班奈特就可將前盟友兼恩師尼坦雅胡趕下台。

49歲的班奈特曾任國防部長和特種部隊突擊隊員,目前領導政黨「右傾」(Yamina),此黨主張以色列吞併遭占領的約旦河西岸(West Bank)部分地區。

班奈特雙親皆在美國出生,因此他能說上一口流利的美式英語,他在經濟上抱持極端自由主義,對以色列的世仇伊朗採取強硬路線。

他和右翼「聯合黨」(Likud)黨魁尼坦雅胡意識型態相同,曾數度效力於尼坦雅胡政府。除了國防部長,班奈特也在尼坦雅胡手下當過經濟部長和教育部長。不過近年來,兩人日益對立。

以色列與巴勒斯坦武裝分子上月在加薩走廊(Gaza Strip)爆發致命衝突長達11天,戰事過後,班奈特終於同意加入溫和派的拉皮德聯盟,以推翻尼坦雅胡。

班奈特和妻子加莉(Galit)及4個孩子住在以色列中部城市拉納納(Raanana)。

他於2005年以1億4500萬美元賣掉自己的科技新創公司後踏入政壇,隔年成為當時還在野的尼坦雅胡的幕僚長。

離開尼坦雅胡麾下後,班奈特2010年成為耶沙屯墾區委員會(Yesha Council)主席。這個委員會專門為約旦河西岸地區的猶太屯墾者遊說。

2012年,班奈特再度掀起政治風暴,接掌面臨滅黨的極右派「猶太家園黨」(Jewish Home),率黨在國會取得4倍之多的席次,同時也因為種種針對巴勒斯坦人的煽動性言論,屢屢登上新聞頭條。

2013年,班奈特曾說,「應該殺掉,而非釋放」巴勒斯坦的「恐怖分子」。

他也主張,約旦河西岸地區並未遭到占領,因為「這裡從來都沒有巴勒斯坦國」,還說以巴衝突無法解決,只能忍受,就像「彈片卡在屁股裡」。

2018年,他將猶太家園黨改名為「新右翼黨」(New Right),接著組成「右傾」黨,是尼坦雅胡執政聯盟成員之一。

然而尼坦雅胡去年5月未邀班奈特加入聯合政府,此舉被視為尼坦雅胡個人對班奈特的蔑視。

去年,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肆虐,在野的班奈特克制自己的右派論述,轉而將焦點放在這場衛生危機之上。他開始透過公布遏止疫情和援助經濟的計畫來擴大自己的感染力。

批評人士曾指控班奈特,稱他在阿拉伯裔以色列人組成的伊斯蘭保守派「拉姆黨」(Raam)支持下,追求與左翼鴿派「梅瑞茲黨」(Meretz)組成聯合政府,背叛了民族主義選民。

不過,班奈特聲稱自身使命是恢復以色列統治,並避免舉行2年內的第5場選舉。

他在宣布決定加入拉皮德陣營的演說中提及古猶太歷史:「2000年前,有個猶太國度因內部紛爭而淪陷。這種事不會再發生,有我在就別想。」(譯者:李佩珊/核稿:曾依璇)11006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班奈特將任以色列總理 拜登道賀盼加強兩國關係
172.30.1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