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新加坡再禁餐廳內用 餐飲業者調整營運求生存

2021/6/8 10:59(6/8 19:1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侯姿瑩新加坡8日專電)新加坡之前本土疫情升溫,政府緊縮防疫措施,禁止餐廳及小販中心內用,僅能外帶或外送。有的業者為此開發適合外送的餐點,增加顧客選擇;也有攤販機動調整營業時間因應。

新加坡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原本保持穩定,但變種病毒來勢洶洶,導致之前出現新一波本土疫情,政府決定加強防疫措施,包括限制社交聚會最多2人、盡可能居家辦公、餐廳及小販中心禁止內用,只能外送或外帶,預計實施一個月至6月13日。

自COVID-19全球大流行以來,這並非新加坡首次為了防疫而禁止餐廳內用。去年疫情嚴峻時,星國於4月至6月實施類封城「阻斷措施」期間也禁止餐廳內用,直到「解封第2階段」才解禁,允許最多5人同桌聚餐。

經營日式燒肉餐廳的業者Jones之前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說,有了去年的經驗,包括採購外帶餐盒、與外送平台業者合作等,這次能比較快速因應,最重要的是先搶購外帶用的盒子,同時持續開發更多外帶餐點,讓顧客有更多選擇。

他坦言,不能內用這點對燒肉餐廳影響很大,「因為我們料理的方式是在店裡吃,現場燒烤最好吃,打包當然會受限於很多的因素」。這波防疫措施實施以來,店裡生意減少了約5至6成,也迫使他延後分店開幕的計畫。

Jones說,像是販售椰漿飯之類的餐廳,本來就有做打包,也是比較容易打包的食物,影響可能就沒這麼大。但像是日式燒肉這類餐點,打包對美味的影響程度就蠻大的。

另一方面,在防疫升級期間,有些人可能收入受到影響,不太願意花太多錢在打包食物上,Jones表示,因此店裡也推出像丼飯、飯盒等價位較低的餐點,供民眾選擇。

不只餐廳受到影響,新加坡民眾常去的小販中心人潮也明顯減少。

當地知名的中峇魯熟食中心原本提供民眾內用的桌椅全部套上繩索,以防有人坐下。記者觀察,週末夜晚營業的攤販也寥寥無幾,一家攤販坦言,客人減少很多,若沒客人了,就會提早關門。

星媒報導,禁止餐廳、小販中心內用的措施實施幾天後,全島餐飲業的銷售額大幅減少了4至9成。

根據新加坡貿工部數據,在疫情衝擊下,星國2020 年國內生產毛額(GDP)較前一年萎縮5.4%,其中餐飲服務業大幅萎縮25.1%。雖然餐飲業今年首季情況好轉,較去年同期萎縮9.4%,但受到新一波防疫措施影響,預期零售、餐飲服務等產業到年底也無法回到疫情前的水準。

為協助業者度過難關,新加坡政府5月底宣布,將推出總值新幣8億元(約新台幣167億元)的援助方案,包括提高對餐飲業、零售業、博物館、健身房、表演藝術業等受這波防疫措施衝擊產業的薪資補助。(編輯:郭中翰)11006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