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百思買前執行長:領導以人為本 超級英雄已落伍

2021/6/20 08:04(6/20 08: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周世惠舊金山19日專電)百思買前執行長喬里(Hubert Joly)提倡以「人」為本的領導力,他說,當今沒人想追隨超級英雄、知道所有答案的領導人,把人放在中心的組織,會創造非凡成果。

喬里於2012年擔任百思買(Best Buy)執行長,以「重建藍衫」(Renew Blue)轉型計畫,工作人員穿著藍色制服、熱情提供諮詢服務等管理改變,讓百思買股價在2013年翻了3倍。

2019年6月喬里卸下執行長職務,擔任執行董事長。2020年他到哈佛大學商學院任教,同時擔任百思買執行長和董事會的顧問。

喬里18日擔任美西玉山科技協會田長霖講座主講人,與美西玉山理事長謝忠高(Peter Hsieh)進行線上對談,從「企業之心(The Heart of Business)」談企業永續經營和反敗為勝之道。

百思買在2011年時股價掉了40%,品牌搖搖欲墜。但現在走進百思買店內,就像進入結合蘋果公司、三星、微軟、谷歌等的複合式商家,產品價格又可與電商龍頭亞馬遜平台拚比。

喬里說,「百思買透過合作創造巨大變化,就是雙贏」,客人在店家能看到各家產品,供應商能夠展示產品、且在經濟上幫助了百思買。

疫情正在全球大流行,他認為,世界上還有另一種流行病叫做「零和遊戲」的想法,似乎不是你贏就是我輸。他建議把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當成一個邀請,讓企業重新啟動、重新思考和想像的機會,在接下來幾年裡,「如果以目標、人性和情感來領導,對企業家來說可能是非常振奮人心的時期,能把80億美元變成880億美元」。

「領導力就是深入內部、由內往外」。喬里說,當人們居家避疫、不能外出時,對每個人都是困難的時刻,如同搭飛機若緊急面罩降下來,要先把自己的面罩戴好,才能幫助別人。以人性為目標的領導,必須認識員工和客戶;而領導人要以身體的所有部位包括腦、心、靈魂、內臟、眼睛和耳朵來領導。

帶著哲學家風範思考與進行組織管理的喬里,曾被哈佛商業評論評為「世界上表現最佳的100位CEO」之一。在著作「企業之心」一書中,他強調以人與愛為出發的企業之心才是正道。

現年61歲的喬里說,把領導者當成某種超級英雄,會議室裡最聰明、知道所有答案的人,由權力、名譽、榮耀和金錢驅動的領導力已是上世紀的事,「現在沒有人願意追隨這樣的領導者」。

「每個人都想過有意義的美好生活。」他表示,員工有選擇,尤其在疫情之後,很多人重新思考生活的優先順序。員工重要、還是客戶重要是雞生蛋、蛋生雞的問題,只要「把人放在中心」的公司,可以創造非凡的成果,因為「公司沒有人就很難服務客戶」。

百思買是全球家用電器、電子產品零售龍頭,擁有超過千家門市,在美國的機場和商場另有「無人自助商店」。(編輯:韋樞)11006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