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泰國導演創NGO「挺身為泰」 助弱勢度疫情難關

2021/6/24 13:30(6/25 08: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呂欣憓曼谷24日專電)泰國知名前電競選手因為2019冠狀病毒疾病去世,他的好友們有感於資源無法和民眾的需求結合,因此成立一個組織,除了遞送物資給有需要的民眾,還設立熱線協助回答民眾問題。

位於曼谷北邊廊曼區的一間佛寺寺廟一大早就熱鬧滾滾,有人在寺廟旁的空地上架起大鍋爐,2名志工奮力舉著鍋鏟交替炒著鍋內的大把青菜,爐火熱得大家大汗淋漓,另一頭則有志工們快手快腳把白飯用小塑膠袋分裝,準備中午時分要送往鄰近幾個社區。

這裡是一群泰國年輕人創辦的非政府組織「挺身為泰」(Up for Thai)的基地,除了臨時廚房外,寺廟的屋簷下還架起了好幾台電腦,由工作人員檢視每天的工作進度,除了記者視線所及看得到的辦公區,他們還有很多志工是在自己的家中利用電腦或電話工作。

「挺身為泰」成立時間並不長,是在泰國今年4月爆發第三波疫情後才成立的組織,成立的關鍵在於泰國知名前電競選手庫拉蘇(Kunlasub Wattnaphon)4月染上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卻遲遲無法住院治療,最後不幸因為延遲治療而去世。

庫拉蘇4月17日曾在臉書直播分享自己的狀況,他說自己出現症狀並在家裡自我隔離了5天,他四處打電話給各種醫療熱線,但每個單位都互相推來推去,導致他找不到醫院可以檢查,也沒有救護車可以來載他,而他為了避免傳染給他人也不能叫計程車去醫院。

庫蘇拉在直播後5天終於住進醫院,但治療了好幾天後仍然不幸過世,在泰國引起不小震撼。35歲的導演查稜察迪(Chalermchatri Yukol)是庫拉蘇的好朋友,庫拉蘇的去世給了他很大的反思空間。

查稜察迪自己在4月也曾感染2019冠狀病毒疾病,他幸運康復出院,他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表示,好朋友的去世讓他開始思考:「為什麼我活下來了而他死了?制度是否還有哪裡有什麼小缺漏,導致於人民的需求無法和醫療資源媒合。 」

由於庫拉蘇的小名叫做Up,查稜察迪和多個朋友因此決定成立Up for Thai這個組織,Up是用來紀念庫拉蘇,也是代表每個人都能貢獻一點力量,為泰國挺身而出。

查稜察迪告訴中央社:「如果讓政府做一切就會過度負荷,我們身為公民,應該有什麼方式可以幫忙緩解問題,至少可以幫忙應對一些政府面臨的挑戰,所以我們成立這個團體,他的去世是讓我們結合在一起互相幫忙的關鍵,能夠做點什麼,我覺得很棒。」

目前「挺身為泰」在大曼谷地區設置了5個這樣的臨時廚房,幫助約45個較為貧困的社區,查稜察迪說,很多領日薪的民眾被隔離期間沒有錢也沒有食物吃,就由他們負責煮好食物送過去,目前平均每天午餐加晚餐可送出1萬份餐食;有的社區設備較為齊全,則由「挺身為泰」將食材送過去,交由社區的人自己處理。

除了遞送食物和物資,「挺身為泰」也成立熱線,提供無法打進官方或醫院熱線的民眾另一個管道,負責熱線的志工會幫忙尋找適合的醫院,或是哪裡可以篩檢,也適時為民眾的疑問提供解答。

「挺身為泰」目前招募了約300名志工,其中150人會每天輪流到臨時廚房幫忙烹煮、包裝以及分送食物,其餘150人則是負責後勤工作或是在線上負責回答問題,這些人來自四面八方,有的是老師、有的是記者、有的是退休人士,甚至有些小學生在停課期間也會來幫忙。

剛從旅館業退休不久的塔莎妮雅(Tassaneeya visupakarn)曾經在曼谷國際連鎖大飯店的人力資源部門工作,退休後本想到處旅行,沒想到卻遇上了疫情肆虐,塔莎妮雅決定與其待在家裡,不如出門做出貢獻,她發揮過去職業所長,負責照顧志工,並監看食物準備的過程。

她轉換心態,把這樣的經驗當成另外一種旅行的方式,「來這裡我交到朋友,我體驗到了美好的時刻和人與人的關係,我是能夠過上正常生活的人,但很多人受到的影響很大,我可以用我的時間,盡可能幫助他們」。

查稜察迪說,很多接受過他們幫助的人,行有餘力後會反饋自己的力量給「挺身為泰」,例如一些幫忙送餐食的司機,就是之前曾經受到他們幫助過的人。

查稜察迪電腦前的白板上寫滿了密密麻麻的泰文,有些是工作備註,有些則是小朋友寫給他們的感謝便籤,看著這些紙條以及民眾反饋的熱情,就讓查稜察迪和他的夥伴們,有了繼續往前走的動力。(編輯:周永捷)11006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