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疫情衝擊基層勞工 泰國路邊出現食物分享櫃助人度難關

2020/5/13 14:26(5/13 14:4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呂欣憓曼谷13日專電)在曼谷素坤逸路(Sukhumvit)路邊,一個櫥櫃裝滿了米、泡麵和罐頭等民生用品,不少民眾帶著孩子默默拿取簡單的食物後就離去,這是泰國近來最火紅的食物分享櫃。

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造成大量基層勞工失業,泰國許多民間團體或寺廟會發放免費食物和日常用品救濟,不少餐廳也會提供免費餐點給貧困民眾,卻也因此傳出大批民眾排隊、遭到警方警告沒有維持社交距離的新聞。

食物分享櫃(Sharing Pantry)出現後,成為泰國特別受到關注的新聞。全國各地路邊出現一個又一個小小的櫃子,裡面裝滿了善心人士免費提供的米、泡麵、罐頭、蛋和水等民生必需品,有需求的人可以自己到櫃子裡拿取。

蘇帕吉(Supakit Bank Kulchartvijit)是泰國最早發起類似活動的人,他受到美國免費食物櫃計畫(little free pantry)啟發,大約兩週前決定在泰國發起設置食物分享櫃善行。他和夥伴們在曼谷選了4個地點,在羅勇府(Rayong)選了1個地點,4月底陸續在這5處擺放食物分享櫃,這段時間一直有善心人士主動補充糧食物資。

蘇帕吉昨天到素坤逸71巷巡視食物櫃,他在現場接受中央社等多家媒體訪問時表示,他一開始想做這件事時,很多朋友覺得不會成功,「大家覺得不可能,有人說整個櫃子的食物會被拿光,搞不好櫃子還會不見,但我們想要做個實驗,決定先選5個地點試試看,我們會接受任何發生的事情」。

蘇帕吉的「實驗」沒有讓人失望,食物分享櫃在疫情期間幫助了不少失業者。

這波疫情已經造成不少人失業,泰國商會(Thai Chamber of Commerce)甚至預測,疫情若再拖2到3個月,將造成全泰國1000萬人失業。泰國銀行公會(Thai Bankers' Association)預測泰國經濟將損失1.3兆泰銖(約新台幣1.2兆元),多數集中在觀光產業。

泰國央行則預測,泰國今年經濟成長率恐將萎縮5.3%,是1998年亞洲金融危機以來最弱表現。

36歲的緬甸婦女薩努(Sanu)一家深受疫情衝擊,食物分享櫃幫助他們暫度難關。

薩努昨天和6歲兒子第二次到素坤逸路的食物分享櫃拿食物,他們拿了幾包泡麵和餅乾就準備離開。疫情爆發前薩努在船運公司工作,至今已失業2個多月,丈夫是摩托計程車司機,最近收入也不好,因此她帶著兒子來拿一些兒子想吃的東西。

40歲的傑薩達(Jetsada)之前在飯店工作,疫情爆發後失業,這天,他騎著機車載著母親也來取食物,提著布袋在一邊耐心排隊等候許久。他告訴記者:「我覺得這種做法非常好,讓我們這些有需要的人能夠解燃眉之急。」

人性善惡總是在非常時期被彰顯出來,蘇帕吉朋友們預測的事情沒有發生,到食物分享櫃拿食物的人多,來捐贈食物的人更多,經常有人帶著幾大包水和食物甚至一大箱水果前來,放進櫃子或放在地上後就跳上機車離開。

蘇帕吉說:「即使在危機當中,人們還是願意分享物資給其他人,降低了大家以為人性很自私的感覺。」

這樣簡單的助人方式迅速引起廣大共鳴,截至今天為止,由民眾自發設置600個左右的食物分享櫃已經遍布泰國77個府。(編輯:林憬屏)10905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