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巡防釣魚台抗中 日本擬11月起配備大型巡邏船

2021/8/19 15:3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19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為因應中國公船長期航行在釣魚台列嶼(日本稱「尖閣諸島」)周遭海域,海上保安廳11月起將投入可長時間航行並配備直升機的大型巡邏船「朝月號」,強化監視中國公船。

日本讀賣新聞報導,海上保安廳11月將對在釣魚台周遭執行海上警備任務的石垣海上保安部,配發最大級的大型巡邏船、6500噸的「朝月號」,這是石垣海保部首度獲配此等級的大型巡邏船。

「朝月號」是日本從2018年起耗資200億日圓打造,可長時間航行、因應惡劣天候,船上並搭載有直升機,目前正在試運轉中。目前6500噸級的大型巡邏船在鹿兒島海上保安部等有4艘,「朝月號」是第5艘。

報導指出,中國4艘海警船已常態航行在釣魚台周遭的「鄰接區」,今年至今共航行212天,創最長紀錄;另侵入「領海」25次,有時還會長時間逗留在「領海」內。

日本方面則由石垣與那霸兩處海上保安部專責釣島業務的12艘巡邏船,與鹿兒島海保部6500噸級巡邏船等支援船隻,輪流對中國海警船進行警告與監視。

但中國海警船長期航行在釣島周遭,增加日本海保單位的負擔,因此海上保安廳決定對離釣魚台最近的石垣海保部配發「朝月號」,以強化監視中國船隻、減輕海保單位負擔,平常也可在沖繩周遭執行海難救助等一般任務。

日本政府在2016年12月決定,因應釣魚台周遭情勢日趨緊張,與外國船隻在日本專屬經濟海域(EEZ)進行調查活動等,將強化海保體制;海保單位現有1000噸級以上的船隻69艘,規劃到2024年度將增加到77艘。(譯者:顧荃/核稿:陳政一)11008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