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泰國修法毒品名單去除卡痛 民眾可種植買賣

2021/8/21 21:3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呂欣憓曼谷21日專電)泰國政府修法把卡痛從毒品管制名單中去除,8月24日起一般民眾可以合法種植、購買和販售卡痛;但禁止把卡痛和其他列管毒品混合,產業用的進出口依然須申請許可。

泰國國會今年上半年修正通過毒品法(Narcotics Act),將俗稱卡痛(Kratom)的美麗帽柱木(Mitragyna speciosa )從管制毒品名單中去除。泰國總理府發言人阿努查(Anucha Burapachaisri)19日表示,相關法令將在8月24日起生效。

卡痛原先在泰國毒品法被列為第5級管制毒品,購買、種植或持有卡痛任何一個部分都被視為違法。

阿努查指出,法令生效後,一般民眾可以合法種植、購買和販售卡痛,但禁止把卡痛和其他列管的毒品混合,產業用的進出口依然須申請許可。

阿努查並指出,1038位因為持有、使用或販售卡痛而被定罪的犯人將被釋放並免罪,其餘因為卡痛而被起訴、逮捕或是正在走法律程序的民眾也將被釋放或免去法律程序。

阿努查指出,將卡痛從管制毒品名單中移除,可以節省政府每年花在相關法律支出將近17億泰銖(約新台幣14億2200萬元)。

司法部長宋薩(Somsak Thepsutin)表示,將指示肅毒委員會( Office of The Narcotics Control Board)向民眾宣導,雖然種植、使用、販賣和購買卡痛是合法的,但如果把卡痛和其他物品混合製作成雞尾酒式的毒品例如4X100(卡痛葉、咳嗽糖漿、可樂和冰塊),則仍是非法。

卡痛是原生於東南亞的熱帶植物,葉子含有帽柱木鹼(Mitragynine)與7-羥基帽柱木鹼(7-Hydroxymitragynine)等兩種成分,具有影響精神的活性,在東南亞常被用在傳統療法,有紓緩疼痛、放鬆心情、幫助睡眠等不同程度的效果,但也可能造成嘔吐、意識混亂和血壓升高等不良反應。

卡痛是否會讓人上癮以及對人體的影響,各國仍有許多爭論。台灣在2019年把卡痛列為3級毒品。(編輯:陳惠珍)11008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