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賀錦麗會新加坡領導人 美方聚焦對抗中國影響力

2021/8/23 17:14(8/25 17: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新加坡23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副總統賀錦麗東南亞訪問行程今天正式展開,她首先會見新加坡領導人,針對網路安全、半導體供應與COVID-19同意攜手合作。對抗中國在區域的影響力更是美國戰略重中之重。

賀錦麗(Kamala Harris)今天會見了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和總統哈莉瑪(Halimah Yacob)。美國副總統這趟出訪旨在鞏固與東南亞夥伴的關係,是為華府對抗中國日增經濟與安全影響力計畫的一環。

路透社報導,賀錦麗在東南亞之旅的第一個工作日會晤新加坡領導人,並針對打擊網路威脅、供應鏈中斷問題與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等議題同意合作。這些也都是美國拜登(Joe Biden)政府的首要之務。

新加坡並非美國的條約盟邦(treaty ally),但仍是美國在東南亞最穩固的安全夥伴,擁有緊密的貿易關係。然而,新加坡也在與美國和中國的關係間求取平衡,不選邊站。

新加坡擁有東南亞最大港口。在中國於區域越來越獨斷之際,新加坡支持維持自由航行權。這也是賀錦麗在造訪越南等國的7日行程中,美國官員將處理的主要議題。

美國高階官員在會談前透露,美星兩國持續致力於打擊區域的「共同安全挑戰」。其中一位官員表示,美方「並未要求這些國家在美國和中國間做選擇。...我們也說,即使美方支持南海自由航行權等明確原則,我們也不會挑起事端」。

主權有爭議的南海是蘊藏豐富石油與天然氣資源的戰略水道,包括中國、越南、菲律賓、台灣、馬來西亞和汶萊都在此競爭宣稱領海範圍。

根據白宮釋出的資料,美國與新加坡今天達成安全協議,美國會透過輪調部署P-8巡邏機和近岸戰鬥艦至新加坡,來重申在區域的軍事勢力。

新加坡外交部長維文(Vivian Balakrishnan)近日接受路透社專訪時表示,歡迎美國和中國在區域扮演角色。這反映了星國擅長的微妙外交,也是賀錦麗必須克服的。

賀錦麗這趟出訪的另一個任務,是要說服新加坡與越南的領導人相信華府對東南亞的承諾穩固,與阿富汗的情況不可相提並論。

曾任美國駐亞洲開發銀行(Asian Development Bank)代表、現任美國加州獨立智庫「梅肯研究院」(Milken Institute)亞洲研究員的陳天宗(Curtis Chin)指出:「重建對於美國勢力堅定不移與持久力的信任與信心,絕對是優先事項。」

此外,根據白宮釋出的說明,賀錦麗這趟訪問期間,美國和新加坡也同意要擴大雙方在金融和軍事的網路安全合作,並加強網路威脅相關資訊交流。

美國先前遭受連串高調的網路攻擊,導致部分地區的燃料與食物供應受影響,此後網路安全成為拜登政府的優先施政事項。

美國和新加坡的新合作事項,還包括就供應鏈建構啟動雙邊對話。賀錦麗明天將在新加坡參加更多相關會議。

拜登政府正努力解決美國的嚴重晶片荒,這個問題大大傷害了美國汽車製造商,並加重通貨膨脹。

美國和新加坡也同意將合作對抗COVID-19疫情,並為下一場病毒大流行做準備。雙方還同意攜手打擊全球氣候危機,並在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推動智慧城市與綠建築標準。(譯者:曾婷瑄/核稿:張正芊)11008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