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使館預促公民撤離阿富汗 專家研判塔利班通報

2021/8/25 11:4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丘德真雪梨25日專電)塔利班搶佔首個阿富汗省會城市前幾天,曾派代表團與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會面,中國駐阿富汗使館隔天隨即催促中國公民撤離當地。前中國外交官研判,塔利班事先與中國早有默契。

塔利班於8月6日佔領寧羅茲省(Nimroz)的薩蘭吉市(Zaranj),成為阿富汗數年來第一個落入塔利班手中的省會。而在此數天前,塔利班共同創辦人巴拉達(Mullah Abdul Ghani Baradar)才剛剛完成訪問中國行程,並於7月28日在天津與王毅會面。

前中國駐雪梨總領事館政治領事陳用林接受中央社電話訪問時表示:「從時間上來看,塔利班方面是肯定已經告訴他們(中國當局)正要進行反攻計畫,進行軍事行動。」

就在塔利班代表團與王毅會面的隔天,中國駐阿富汗大使館網站隨即發出聲明,標題為「再次提醒在阿富汗中國公民盡快撤離 」。內文指:「當前,阿富汗安全形勢進一步惡化。中國外交部和中國駐阿富汗使館再次提醒在阿富汗的中國公民盡快撤離。中國公民如堅持留在阿富汗,將面臨極高安全風險,因此產生的一切後果由個人承擔。」

陳用林相信,從中國駐阿富汗大使館的舉動看來,在塔利班代表團與王毅會面時或者更早之前,中國政府已掌握了塔利班接下來的行動部署。

他說:「從時間上來看,塔利班代表團到了中國後,他們(中國政府)內部有做了一些安排,這是肯定的。」

陳用林研判,中國為了打擊東突厥斯坦(即新疆)伊斯蘭運動,和塔利班交換條件;而塔利班在展開反攻之前致力爭取中國支持,希望中國日後會承認塔利班政權和支援重建。在雙方接觸的過程中,中國掌握了來自塔利班通報的相關反攻行動部署。

其他各國駐阿富汗大使館通知民眾撤離阿富汗的時間,大都比中國駐阿富汗大使館晚了幾天。以美國駐阿富汗大使館為例,是一直到8月7日才第一次發出通知美國公民撤離當地的聲明。

陳用林估計,雖然美國和塔利班原先達成協議,但塔利班隨後的舉動讓美國措手不及,這和塔利班讓中國準備掌握其軍事行動部署有所不同。

此外,對於中國外交部網站於7月28日圖文並茂發布新聞聲明,詳細公開王毅與塔利班代表團會面情況,並且配上王毅與巴拉達等多位塔利班領袖大合照。對此,陳用林相信,中國當時已經是放棄與阿富汗政府交往了。

陳用林於1990年代中期自北京外交學院畢業,隨後於中國外交部北美大洋洲司任職;2001年派駐雪梨總領事館,2005年獲澳洲政府提供政治庇護,自此於雪梨定居。(編輯:周永捷)11008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