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自衛隊助10多名阿富汗人撤離 仍約500人待援

2021/8/28 11:3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28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派遣航空自衛隊運輸機前往阿富汗執行撤離任務,已知26日及27日分別撤離10多名阿富汗人及1名日本人,由於當地治安惡化,約500人仍待撤離,空自運輸機正在巴基斯坦待命。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相關人士透露,自衛隊C-130運輸機27日晚間協助1名日本人從阿富汗撤離到鄰近的巴基斯坦,之後先遣隊及自衛隊員都離開阿富汗;另外,自衛隊也在26日協助10多名阿富汗民眾撤離到巴基斯坦。

由於在阿富汗境內大使館及國際機構工作的當地工作人員等,還有很多想撤離卻無法撤離,因此,日本政府目前先讓自衛隊員及運輸機在巴基斯坦待命,協助確保相關人員安全或撤離任務。

讀賣新聞報導,日本航空自衛隊3架運輸機目前正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蘭馬巴德待命,主因是仍有約500名希望撤離的日本大使館等當地職員及其家人滯留當地。

不過,隨著阿富汗治安惡化,日本政府已讓派遣到喀布爾國際機場、負責協助撤離任務的外務省職員及自衛隊員到伊斯蘭馬巴德避難,日本防衛省官員說,「現階段要執行撤離任務有困難」。

朝日新聞報導,日本政府原本研判協助撤離人員約500人,但多數阿富汗人可能因為無法通過塔利班(Taliban)盤檢未能順利抵達機場。

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昨天在內閣會議後記者會上說,「喀布爾機場的安全由美軍負責」;而派遣自衛隊運輸機的法源依據自衛隊法84條之4規定,「能安全遂行任務才同意執行」。

撤離任務最大的障礙並非「安全」的機場內,而是機場外面,許多希望能撤離的民眾湧向機場造成混亂。

面對機場外的盤檢,日本外務省原本希望用巴士載運撤離人員進入機場,但因為26日在機場附近發生恐攻,讓盤檢更加嚴格。

在各國都派出運輸機飛往喀布爾時,日本政府已確保能在26日及27日兩天內撤離約500人。外務省官員26日說,如果運輸機能來回起降的話,應該能撤離所有人員。

不過,當地26日發生恐攻讓情勢惡化,美方也通知不放行新的起降班次,讓撤離任務不得不中止。

喀布爾陷落的8月15日,日本駐阿富汗大使岡田隆並不在阿富汗;12名日本大使館員17日搭乘英國軍機離境,但許多阿富汗籍工作人員被留在當地,讓日本政府啟動撤離任務。(譯者:黃名璽/核稿:盧映孜)11008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