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自民黨總裁選舉漸成鼎立 派閥開放投票結果難測

2021/9/14 20:5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14日綜合外電報導)將決定日本新任首相人選的自民黨總裁(黨主席)選戰,已漸成3人競逐鼎立之勢。不過,黨內7個派閥中,多數支持動向不明,有可能都採開放投票,讓最後誰能勝出難以預料。

自民黨總裁選舉預計本月17日公告、29日投開票。由於自民黨目前在參議院及眾議院掌握多數席次,新任總裁將在首相指名選舉被指名為新任首相。

目前已正式表態參選的人選,從宣布時間先後來看,第一位是自民黨前政務調查會長岸田文雄,第二位是獲前首相安倍晉三力挺的前總務大臣高市早苗,第三位就是呼聲最高的行政改革擔當大臣河野太郎。

至於尚未決定或有意參選的人士,包括石破茂及前總務大臣野田聖子。不過,今天傳出石破已確定不參選、改為支持河野的意向;野田在尋求20位國會議員推薦方面並不順利,這場選戰很可能由3人競逐總裁寶座。

日本時事通信社報導,自民黨內各派閥陸續正式協調選戰支持方向,最大派閥細田派(清和政策研究會,96人)決定事實上開放投票。

細田派今天舉行臨時總會,細田派會長細田博之說,目前方向是支持高市及岸田兩人,「但最後要支持誰由各議員自行負責」,表達出同意派閥同志不遵守派閥方針的想法。

至於選戰若進入第二輪投票時的因應方向,細田派在這場會議上並未觸及。

河野所屬的麻生派(志公會,53人)是黨內第二大派閥,目前預訂16日舉行總會,派閥內可能也會分成支持岸田與河野兩大方向。

至於竹下派(平成研究會,52人)、二階派(志帥會,47人)及石原派(近未來政治研究會,10人)等,雖然也將在16日各自舉行的會議上商議支持方向,但因為各派閥內支持意見也不一致,很可能同樣採開放投票。

而岸田所屬的岸田派(宏池會,46人),目前已確定基本上全力支持岸田。

朝日電視台報導,細田派會議下午結束,決定原則上支持岸田與高市;儘管細田派內部一面倒力挺岸田與高市,但仍有少部分議員支持河野,希望能開放投票。

細田派內的幹部說,「派閥內大多數是支持岸田」;只不過考量到安倍力挺高市,所以也決定支持高市。

至於石破為何不參選,報導分析,最大的理由是石破派(水月會,17人)內認為石破很難當選。

自民黨目前擁有383席國會議員,加上383張黨員票,總計這次總裁選舉總票數為766票,384票為過半數。如果沒有一位候選人能在第一輪投票拿下過半數選票,將由得票數前兩名的候選人進入第二輪投票。

第二輪投票的總票數少於首輪投票,議員票不變仍為383張,但黨員票銳減為47都道府縣各一張共47張,總計430張。如果進入第二輪投票,決勝關鍵可說就在議員票得票多寡。

日本政壇之前認為河野在黨員票具優勢,但如果河野在首輪投票無法單獨獲過半選票的話,即使是得票第2高的候選人也有機會跟第3名的候選人合作,在第二輪投票取得逆轉勝,因此,這場選戰勝負目前仍難預料。(譯者:黃名璽/核稿:劉學源)11009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3人角逐日本首相大位 聯美抗中成共同立場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