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中較勁意味濃厚 太平洋地區軍備競賽白熱化

2021/9/17 23:2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雪梨17日綜合外電報導)隨著美國和中國競爭愈來愈激烈,太平洋地區出現接二連三飛彈試射和數筆巨額的國防交易,凸顯出區域軍備競賽白熱化。

法新社報導,韓國延世大學(Yonsei University)中國研究教授魯樂漢(John Delury)說:「印太地區正掀起一股輕微的加強軍備熱潮,感覺大家都正在這麼做。」

本週曾發生在短短24小時內,北韓試射2枚「鐵路飛彈系統」飛彈、南韓首度成功試射潛艇發射彈道飛彈(SLBM),以及澳洲宣布首度購買最先進的美國核動力潛艦和巡弋飛彈。

根據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Stockholm International Peace Research Institute,SIPRI)的數據,亞洲和大洋洲地區光是去年合計軍事支出就超過5000億美元(約新台幣14兆元)。

SIPRI軍費與軍火製造計畫主任貝羅-蘇杜歐(Lucie Beraud-Sudreau)告訴法新社:「過去20年(軍事支出)呈現顯著上升趨勢。而亞洲確實是趨勢最明顯的地區。」

中國占亞洲軍事支出總額的一半左右。過去26年中國軍費年年增加,解放軍也轉變為一支現代化作戰部隊。

北京目前一年軍事支出估計為2520億美元,較2011年增加76%。這讓中國軍力投射得以遍布亞洲,並直接挑戰美國霸權。

不過,澳洲、印度、日本、南韓及其他國家的國防支出也在增加。澳洲前國防情報官員休布瑞吉(Michael Shoebridge)認為,這是直接對中國採取的反應。

目前擔任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ustralian Strategic Policy Institute,ASPI)國防、戰略與安全計畫主任的休布瑞吉指出:「當前的軍事競爭,是介於中國與其他希望威嚇中國勿動武的盟邦。」

他說,這些盟邦近年來反應愈來愈大,尤其在習近平成為中國領導人後。因為「他(習近平)顯然有興趣動用所有中國以相當強迫和攻擊性方式獲取的軍力。」(譯者:陳昱婷/核稿:張正芊)11009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