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監控阿富汗蓋達組織 美擬遠距空襲但效果受質疑

2021/10/1 11:4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30日綜合外電報導)美軍撤離阿富汗後,五角大廈計劃以空襲方式防止蓋達組織(Al-Qaeda)捲土重來,但部分專家與國會議員對所謂的「超視距」戰略效果表示懷疑。

美國總統拜登4月宣布美軍完全撤離駐阿富汗時,就矢言絕不容許蓋達組織重返阿富汗。前蓋達首腦賓拉登(Osama bin Laden)就是在阿富汗策劃2001年911恐怖攻擊事件。

自宣布撤軍以來,五角大廈一再宣稱,能透過美國基地或航空母艦上以「 超視距」(over-the-horizon)方式發動攻擊,確保在阿富汗的蓋達組織和伊斯蘭國(IS)激進團體受到控制。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昨天告訴聯邦眾議院軍事委員會,稱超視距運作確實困難,但絕對有可能。

8月29日美軍無人機在喀布爾(Kabul)進行空襲,導致10名平民不幸喪生;兩週前,奧斯汀不得不為此道歉。

阿富汗和最近的美國基地之間距離數以千里計,對於遠距攻擊地處內陸的阿富汗有多少效果,許多專家和國會議員都表示懷疑。

美國海軍戰爭學院(Naval War College)海洋戰略教授霍姆斯(James Holmes)為所寫文章下了標題:「要超視距狙擊在阿富汗的恐怖分子?祝好運!」

他說:「當戰場位置是空軍或從海上容易抵達的範圍內,超視距攻擊是可以操作得很好。」

曾是美國海軍軍官的霍姆斯說:「陸上基地的戰機從波斯灣的跑道起飛,必須繞過南方敵對國家伊朗的空軍基地、進入阿拉伯海,再北上穿過巴基斯坦領空,才能到達位於阿富汗的目標。」

「航母戰機遠距攻擊較容易些,因為航母上的跑道具機動性,可在阿拉伯海上移動。」

「但即使如此,阿富汗首都喀布爾距離巴基斯坦沿岸最近的點,也有近700英里(1126.54公里)。」

共和黨籍佛州聯邦眾議員瓦爾茲(Mike Waltz)指拜登和奧斯汀描寫超視距作戰能力,是在編造一本「虛幻小說」。(譯者:紀錦玲/核稿:徐睿承)11010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