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法國會提案下修投票年齡 改善棄票效果引發辯論

2021/10/27 19:5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婷瑄巴黎27日專電)法國國民議會議員日前提案將投票年齡門檻下修至16歲,企圖改善青年不願投票的現象,提案引發朝野正反方激烈辯論。然學者表示,青年棄票是由於強烈政治無力感,而非年齡。

距法國總統大選僅剩不到6個月,執政黨共和前進(LREM)國民議會議員卓里維特(François Jolivet)25日提案,希望「擴大年輕人參與的可能」,並把投票年齡從18歲下修至16歲。議題獲得來自正反方的意見,成為熱論話題。

「對青年行使信任」法案包含3項措施,不僅投票權,駕駛執照以及刑事責任年齡也都將下修至16歲。議員希望「透過真正的信任法案,擴大16和17歲青年可能的參與範圍」,同時希望開啟總統大選框架內的辯論。

法案形成有跡可循,13日法國負責歐洲事務國務秘書波恩(Clément Beaune)在接受「民意報」(l’Opinion)專訪時就表示,也希望把這個想法帶到大選辯論中。

社會黨候選人、巴黎市長伊達戈(Anne Hidalgo)23日也公開表示:「法國人應該要能自16歲起就能夠投票。」她在近日法國新聞台(FranceInfo)的專訪中解釋,這能讓年輕人意識到「何謂獨立於他人」,以及「民主的脆弱性」。

伊達戈表示,下修投票門檻的目的之一是要改善法國選舉極高的棄投率。今年6月地方市政大選後,法國公眾意見機構(IFOP)公布數據顯示,18到35歲年齡層選民有高達82%未參與投票。

提案遭到不同黨派的質疑。部分左翼人士認為執政黨的提案是「政治投機主義」,因為根據近幾次的民調,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在年輕人中擁有高人氣。共和黨(LR)議員則說「年輕人融入並不一定要透過下修投票年齡…投票權應該要訂在能擁有某種程度社會經驗的的年紀」。

IFOP主任、「鴻溝:今日年輕人如何分離」一書作者達比(Frédéric Dabi)認為,想透過選舉策略來鼓動年輕人票投進步派候選人是「都市傳說」。

他表示,「年輕人的最大黨,就是棄票黨」,「棄票的核心不是年齡,而是政治無力感」。儘管競選期間的辯論是好的,但「調查顯示,這與年輕人的期待有落差。它忽略了年輕人不去投票的主因,也就是他們認為政治對他們來說一點幫助也沒有」。

波恩研判,下修投票門檻的法案應該無法在2022年前表決,只是作為競選期間的辯論議題。

下修投票年齡不斷出現在法國政治辯論中,並為大部分左翼共識。2017年,極左派不屈法國(LFI)就曾表示支持;生態黨候選人賈多(Yannick Jadot)也站在支持下修的立場。2020年法國極左派領導人梅蘭雄(Jean-Luc Melenchon)和賈多都參與下修投票門檻的議會連署。

今年3月,法國100位跨政黨民意代表聯合投書,要求下修地方選舉投票年齡門檻至16歲。部分歐洲國家,如奧地利、馬爾他的最低投票年齡為16;比利時下屆起歐洲議員選舉也將開放16歲以上選民投票。(編輯:馮昭)11010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