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茂木將任日執政黨幹事長 傳外相一職內定林芳正

2021/11/1 17:28(11/1 22:3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1日專電)日本第49屆眾議院大選結果,執政黨自由民主黨幹事長甘利明因在小選舉區落選而請辭幹事長一職。自民黨總裁岸田文雄將任用外務大臣茂木敏充接任,傳將由林芳正接任外務大臣。

現年72歲的自民黨幹事長甘利的選區是神奈川13區,本屆眾議院大選他輸給最大在野黨立憲民主黨44歲候選人太榮志。

首相、自民黨總裁(黨主席)岸田文雄請66歲的外務大臣茂木敏充接下幹事長的職務,茂木已答應,4日自民黨的總務會上將正式決定這項人事案。

10月4日才被指名為第100任首相的岸田文雄,預定在11月10日召開的特別國會上被指名為第101任首相,然後第2次岸田內閣將上路。

日本產經新聞報導,茂木當上自民黨幹事長,外務大臣的繼任人選可能是60歲的前文部科學大臣(教育部長)林芳正。

本屆眾議院大選總席次465席,自民黨拿到「絕對安定多數」261席。

岸田與茂木今天在對談時表示,這次眾議院大選,自民黨獲得許多人民的信任,一定要好好的回應人民才行。除了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的防疫、經濟對策等之外,也要進行黨改革。岸田期盼茂木接任幹事長一職,並因應明年夏天的參議院選舉(參議院半數改選)。

在與岸田會談後,茂木對媒體說:「打造一個回應人民信賴的自民黨是很重要的,責任非常重大,我希望好好的承擔重責。」

茂木是眾議院櫪木5區選出的議員,當選10次。他於1993年的眾議院選舉以日本新黨籍候選人身份首度當選,之後改加入自民黨,擔任過經濟產業大臣、金融大臣等閣員,也曾擔任自民黨的政務調查會長、選舉對策委員長等職。

安倍晉三執政時,茂木擔任經濟再生大臣,在處理「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協定、日美貿易協定等談判事務上,扮演核心角色。

茂木自2019年起擔任外務大臣,日本推動「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之際,他努力與各國外交部長會談。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疫情發生後,他負責處理防止疫情擴大的邊境管制措施以及捐贈疫苗給外國的事務,其中包括日本6度捐贈疫苗給台灣。

10月份自民黨總裁選舉時,身為自民黨內竹下派會長代行(代理)的茂木在選戰尾聲公開表態支持岸田當黨總裁,對岸田的勝選貢獻極大。

產經報導說,岸田對親近人士透露,之所以任用茂木擔任黨幹事長,主要是因為茂木與「3A」關係良好。3A為前首相安倍(Abe)晉三、自民黨副總裁麻生(Aso)太郎、甘利(Amari)明關係良好。(編輯:韋樞)11011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