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本自民黨7派閥勢力 眾議院大選後各有消長

2021/11/11 19:1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11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眾議院大選日前落幕,自民黨雖然取得過半數席次繼續執政,但席次較上屆略減的情況,也反映在黨內7派閥成員同時減少、勢力此消彼長方面。

●何謂派閥?功能?

日本放送協會(NHK)日前報導,自民黨內派閥可以說是一種「互助組織」,除了政策討論外,也會進行政府與黨內職務分配、選戰支援及資金援助等事務。

從1955年自民黨組黨以來,全盛時期最多有8個派閥相互競爭,內部堅固團結力量也出現「8個師團」等稱號。

讀賣新聞日前報導,自民黨的派閥也被稱為「黨中之黨」,是由議員組成的黨內集團,打從1955年創黨之初就持續存在。

派閥內成員與領袖的關係並非宣示效忠,而是受到「職位與金錢」的分配,作為將派閥領袖推上「總裁」也就是「首相」大位的組織來發揮功能。

選舉支援也是派閥重要功能。前首相田中角榮率領的田中派,在全盛時期人數多達逾140人,以「團結一致吃一樣的便當」為口號,擴大派閥勢力。

派閥內的成員會相互派遣「秘書軍團」,也會傳授選舉技巧給新進議員。

各派閥都有自己的正式名稱,但在媒體報導上經常可以看到冠上派閥領袖姓氏的情況,例如「麻生派」、「岸田派」等。

日本政治學者中北浩爾在其著作中提到,自民黨派閥主要有5項功能,分別是「總裁選舉的支援」、「國政選舉的支援」、「政治資金的籌措」、「職位分配」,及「人際網絡」。

●安倍派成派閥龍頭

本屆眾議院大選剛落幕,自民黨雖然保住執政權,但黨內派閥受到老將落選、新人當選等影響,在選後各自進行勢力重組。

根據讀賣新聞截至11月3日為止的整理,自民黨內7派閥中,細田派(正式名稱為清和政策研究會)人數從選前95人減至選後87人,但仍居黨內第一大派閥地位。

細田派今天又因為前首相安倍晉三擔任會長,讓細田派變成「安倍派」。

清和政策研究會的「清和」來自中國歷史書上的「政清人和」,帶有政治清廉、人心安定的涵義,以自民黨內保守派的政策團體為人周知。

選前排名自民黨內第2大派閥的竹下派(正式名稱為平成研究會),人數從選前53人減為選後46人,變成第3派閥;而選前居第3派閥的麻生派(正式名稱為志公會),雖然人數從選前52人減為選後49人,但排名上升到第2大派閥。

選前居第4派閥的二階派(正式名稱為志帥會),由於前眾議院議長伊吹文明、前內閣官房長官河村建夫等人退休或落選,人數從選前47人減為選後37人,減少成員數居所有派閥人數之冠,變成黨內第5派閥。

自民黨總裁(黨主席)、首相岸田文雄所率領的岸田派(正式名稱為宏池會),同受派閥同志退休或落選影響,人數從選前46人減至選後41人,名列第4派閥。

石破派(正式名稱為水月會)與石原派(正式名稱為近未來政治研究會)排名未變,跟選前同為第6及第7派閥;前者人數從選前15人減為選後12人,後者人數從選前10人減為選後7人。

NHK今天報導,安倍派較選前減少2人,以93人居最大派閥;麻生派較選前增加1人,以53人居次;竹下派較選前減少2人,以51人排名第3;二階派較選前減少3人,以44人排第4;岸田派較選前減少4人,以42人排第5。

石破派較選前減少3人,以12人排第6;石原派較選前減少3人,以7人排第7。

各派閥為擴大自己勢力,將持續尋求無派閥議員等人加入派閥。

●石破派石原派未來動向受關注

TBS電視台報導,石破派會長石破茂說,「水月會也再度面臨新的局面」。選後僅剩12人的派閥,接下來仍有可能面臨成員出走的情況。

另一個面臨存續危機的派閥石原派會長石原伸晃,因為本身在眾議院大選落敗,正式宣布辭去派閥會長職務。

石原說,今天希望讓「石原派」落幕。至於自己的下一步將跟後援會商量後再做決定,「可能的話,雖然會努力希望捲土重來,但要先向大家致歉」。

今天這場派閥會議中,其餘成員確認持續維持派閥運作,有關接任會長人選,將以派閥事務總長、前國會對策委員長森山裕為主進行討論。(譯者:黃名璽/核稿:陳政一)11011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