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蒲亭訪印度 期盼提升雙邊軍事與能源合作

2021/12/6 17:4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新德里6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正設法拉攏印度加入抗衡中國的陣營之際,俄羅斯總統蒲亭今天抵達印度,展開他自疫情爆發以來第2次海外出訪,尋求提升與這個傳統盟邦的雙邊軍事與能源合作關係。

為因應中國崛起,美國和印度、日本及澳洲建立四方安全對話(QUAD),讓北京和莫斯科更有所顧忌。

印度在冷戰期間與蘇聯關係密切,且這段關係一直存續,新德里稱之為「特別和特權的戰略夥伴關係」。

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在9月一場虛擬峰會告訴蒲亭(Vladimir Putin):「印度和俄羅斯之間的友誼經得起時間考驗。」「你一直是印度的好朋友。」

這是蒲亭自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以來的第2次海外出訪。他在今年6月與美國總統拜登在日內瓦會晤後,並未出席20國集團(G20)峰會與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6次締約方會議(COP26)。

新德里智庫「觀察研究基金會」(Observer Research Foundation)專家烏尼克里希南(Nandan Unnikrishnan)說:「這具有很大的象徵意義。這顯示他們不希望因為少了來自俄國的某些東西,而讓關係陷入停滯或放緩。」

但蒲亭必須處理複雜的區域動態。印度與俄國另一傳統盟友中國在喜馬拉雅邊界地區發生喋血衝突,中印緊張情勢升高。

金達爾全球大學(OP Jindal Global University)學者比勞索瓦(Tatiana Belousova)說:「俄國在該區域的影響力非常有限,這大部分是因為它與中國的關係密切,並且不想做出不符合中國區域利益的行為。」

俄羅斯長期以來都是印度的主要武器供應商,印度正尋求將武裝部隊現代化。目前雙方最引人注目的合約之一是印度採購俄製遠程S-400地對空飛彈防禦系統。

這筆價值超過50億美元的交易在2018年簽署,據說已開始交貨,但印美之間迅速發展的關係很可能因此受挫。

美國威脅祭出「以制裁反制美國敵人法」(CAATSA)。美國國務院上週表示,尚未就豁免印度受罰做出任何決定。

比勞索瓦說:「儘管美國不贊成,但印度仍然決定執行S-400交易,實在了不起。」

新德里長期以來一直尋求軍備進口多元化,但分析人士認為,可能需要一段時間才能不靠俄羅斯。

兩國外長與國防部長也預計今天舉行會談。(譯者:陳怡君/核稿:林治平)11012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