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進口食品新制元旦上路 外企憂貿易限制再增

2021/12/31 22:5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北京31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國進口食品新制元旦上路,外國企業要將食品飲料等產品輸入中國將面臨更多新障礙。換句話說,葡萄酒、巧克力和咖啡等產品要輸入這個全球最大食品飲料市場,難度恐更高。

法新社報導,中國消費者2020年購買了價值1080億美元(約新台幣2兆9900億元)進口食品,且2021年預料會更多,因為光是1至3季規模便較前一年同期躍增近30%。

根據中國今年4月頒布、明年元旦生效的「進口食品境外生產企業註冊管理規定」,所有從國外輸入中國的食品生產業者將必須向海關當局註冊。原本只有可能影響人體健康的進口食品須註冊,例如海鮮;如今卻是連咖啡、酒精飲料、蜂蜜、橄欖油、巧克力和數種其他食品,也將受到詳細檢查。

長久以來,國際企業抱怨在中國市場受到不公平懲罰;如今這項新規將為它們再設下多一道限制。

法國阿達姆斯律師事務所(Adaltys)駐中國律師芮諾(Alban Renaud)表示,元旦當天「進口隔幕將落下」,但仍存在許多未知數。「是否將有寬限空間?進行中的尚未獲准申請案會如何?那些太晚申請的又怎麼辦?」

一名涉及進口業務的商人告訴法新社:「你需要(註冊證明),否則一旦貨物抵達港口,你將得付罰款。」他還警告,未持有應有文件的企業,將面臨貨物被卡在海關。

進口商先前已抱怨,中國政府太晚公布新註冊申請細節,且註冊網站直到11月才上線;此外當它們嘗試註冊時,也面臨重重障礙,例如相關資訊未提供英文版本。

一位駐北京外交官還說,有些公司被登記錯誤國碼,例如一家葡萄牙進口商被登記為西班牙公司。

食品公司和進口商原已因北京的管制措施而大受打擊,例如對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採取嚴格的零容忍策略。自從北京去年爆發的一場疫情被歸咎於進口鮭魚後,中方便將COVID-19和食品連上關係。

如今進口到中國的食品,將面臨額外篩檢和多次消毒;且若食品在海外包裝時當地發現爆發新疫情,通常將禁止進口。

就在新規上路之前幾天,總部位於北京的中國歐盟商會(EU Chamber of Commerce in China)指出,「許多企業仍在等待獲得它們的許可證」。歐盟曾正式要求北京將新規延後18個月實施,但並未成功。

中國歐盟商會「敦促中國當局及時核發許可,…以便所有合格企業平順過渡到新制,而不致讓它們的食品進口業務遭受任何中斷」。

這名駐北京的外交官表示,除非這個問題迅速解決,否則中國的進口食品流入,恐在一個月後出現吃緊情況。(譯者:張正芊/核稿:劉學源)11012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