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韓國大選 安哲秀提對中國採行有原則的外交

2022/1/28 14:14(1/28 14: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廖禹揚首爾28日專電)韓國民調支持度第3的國民之黨總統候選人安哲秀今天表示,在與中國關係上應採取「有原則的外交」,不能像文在寅政府一味以經濟影響考量,才能建立真正相互尊重的關係。

安哲秀今天應首爾外媒記者協會邀請,就外交戰略等議題發表演說及受訪,與總統文在寅政府態度不同,安哲秀在美中兩強之爭上,認為韓國「顯然有必須做出決定的部分」。

他說,俄羅斯近期派兵逼近烏克蘭邊境,如同再次為冷戰揭開序幕,同時中國對台灣動作頻頻,引發美國介入,緊張局勢升高,都顯示韓國做出選擇的時間所剩不多。

對於美中兩強對立,文在寅政府始終維持中立態度,秉持在安保上與美國聯盟、經濟上與中國合作的方式,主張韓國不需要在美中之間選擇、也沒有外來壓力逼迫韓國做選擇。

但安哲秀批評,文在寅政府的一個問題就是「沒有原則」,「無論發生什麼事,比起國家原則,都只以對經濟影響作為判斷標準」;他說,外交有許多不同領域,包括科學技術合作、觀光、進出口等,無論在什麼問題上都應有基本原則,「在違背原則的狀況下,即使會影響經濟,也得甘願承受,如此才可能發展成相互尊重的關係」。

安哲秀提出廢除文在寅政府的「三不原則」,認為三不原則不僅不合理,也有損韓國尊嚴及自主性,表示會明確劃定「紅線」,對中國的軍事挑釁行為採取迅速且有原則的應對措施,創造平等互惠且具未來發展性的夥伴關係。

韓中關係2016年因部署「終端高空防衛系統」(THAAD,薩德)問題陷入低潮,文在寅2017年5月就任後提出三不原則,意即不參與美國的導彈防禦體系、不追加部署薩德系統、不加入韓美日軍事聯盟,試圖修復與中國關係。

安哲秀表示,韓國在美中之間的生存戰略就是加強發展無可取代的科學技術,「成為中國及美國都需要的國家」,除了多年來在全球市占第一的記憶體外,未來應儘快在顯示器、蓄電池、核電、氫能產業及系統半導體上取得難以超越的技術優勢。(編輯:郭中翰)11101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36